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善變的倫敦,落荒而逃的我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倫敦 晴時多雲

來倫敦一個星期了,每天的天氣都是「雨時多雲偶陣陽」。難得今天的氣象預報下雨機率是零,一早就是藍天白雲。除了美術館以外,來走點戶外行程吧!旅館出來,過馬路就是海德公園,這是公園裡的義大利花園,有水池、噴泉和雕塑,春天來應該很棒,水池裡都是鳶尾花,現在只見到綠色的葉子。

海德公園一角的義大利花園

搭地鐵從Green park站出來,是一片清新的綠,看起來陽光普照,颳起風來卻冷颼颼的,賣躺椅座位的生意冷清。


走出Green park,好多人呀!原來到了白金漢宮。這是旅遊書上的白金漢宮招牌照。雖然已經秋天,皇宮前還是要花團錦簇才像樣。


白金漢宮前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有水池、浮雕、雕塑,當然有維多利亞女王傲視群雄的雕像。


白金漢宮前面就是以前作為皇家公園,目前對民眾開放的詹姆士公園。倫敦不但公園多,而且都有很大的水池,水池邊有各種鴨類、鳥類還有松鼠,配上垂柳和藍天白雲,真讓人心曠神怡!



從詹姆士公園出來,又是人群聚集,原來是看禁衛騎兵交接(每日12點在禁衛騎兵團部)。哇!這麼俊俏的馬兒,帥氣又閃閃發亮的制服,難怪好騙的小男孩們因此立下長大後從軍愛國的志向。



轉個彎到了泰晤士河邊,遠遠的看到倫敦之眼(London eyes),沒打算去搭乘(排隊隊伍很長吧),當背景拍照挺有特色!


另一頭望過去就是國會大廈,這附近也是遊人如織,不能免俗也拍照留念。紅色的雙層巴士也入鏡了,正好。我向來不喜歡人造的紅色,然而倫敦的巴士、電話亭、郵筒都是俗豔的紅色,卻很有喜感和地方特色,尤其是搭配綠色的草地和樹木的時候。


今天參觀的美術館是泰德現代美術館,在展覽場裡看到兩個在藝術品之間爬行的小孩,父母忙著欣賞藝術品,只斜眼看看孩子有沒有闖禍,管理員也是遠遠的注意小孩有沒有碰到藝術品。要是在華人的社會,不知道會聽到多少「不行」、「不可以」、「下次不帶你來了」、「等下不給你吃麥當勞了」的譴責。孩子該怎麼教,真是大學問!


在這裡的美術館裡不只常看到小孩,還常常看到嬰兒車,這對雙胞胎還沒滿六個月(爸爸說的),嘴巴裡有奶嘴,胸前有玩具,兩個人都忙著舞動手腳,有時還瞪著手裡的玩具猛瞧,真是可愛極了!爸爸大方的答應我幫他們拍照,我說這是sweet memory。很欽佩他們帶著這麼小的孩子也不忘來賞畫,他則說:他們很幸運,兩個孩子這麼乖巧。


離開泰德現代美術館,看著藍天白雲下的聖保羅教堂與千禧橋,真棒,美好又充實的一個中秋節!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倫敦 晴時多雲

今天下雨機率也是零,真是難得!來到皇家藝術學院,雲層很厚,沒有陽光,整個氣氛就低迷了。還好「Bronze(青銅)」的特展很有看頭,很滿足!倫敦的美術館免費,特展的票價都是14英鎊。


美術館出來路過熱鬧的皮卡地里圓環,照相機不會騙人,太陽被雲層遮住就是這番景象。


逛了街,路過戲院區,中國城,來到一家老書店,在裡面看了兩個小時兒童繪本,買了一本碧翠絲波特的「彼得兔」當紀念。

五點就回到旅館附近,怕餐廳還沒開,先到海德公園坐坐。這裡有個戴安娜王妃紀念兒童公園,裡面兒童嘻笑聲不斷,但是門鎖著,原來有陪同14歲以下兒童的成人才能進去。在外面的座椅上坐坐,看著人來人往一片綠油油的公園!唉!少了陽光和藍天白雲就是差很多。氣溫是15度左右,但是陣陣寒風吹來,我雖然身穿衛生衣、保暖衣和薄的羽絨衣,戴著帽子和圍巾,還是冷的頭痛。這才想起來這時候去湖區(Lake district,在北英格蘭),豈不是凍僵了。氣象預報都是陰雨天氣,再美的風景也是枉然。雖然旅館費不能退(還好訂的是B&B),還是忍痛決定三天的湖區之旅不去了。打電話到倫敦長榮航空辦事處,已經下班。寫email請台灣的旅行社幫我把回程的機位提前三天。


2012年10月1日星期日 倫敦 晴時多雲偶陣雨

一早下著不小的雨,第三次來到國家畫廊。前面兩天,全程聽英文導覽(3.5英鎊),全館看完一遍。今天再巡一遍,喜歡的作品再看一看。還是租了導覽,因為發現有40幅傑作有中文導覽,用中文聽聽看,真的是比聽英文好多了!中午想到美術館外面吃簡餐,發現還下著不小的雨。吃完午飯,繼續賞畫,竟然眼皮沈重,想睡覺。找個地方坐下來打個盹,揉揉眼睛,按摩脖子,再彎彎腰。天呀!怎麼越休息越累,想一想重要的美術館都看過了,陰雨天逛不了街也不能在公園散步。還有兩天,要做什麼呢?

飛機晚上九點半起飛,現在是兩點半,我打電話到長榮問問看,有機位就今天回去,沒有的話,只好再待兩天。電話裡回答OK!我興沖沖趕回旅館,整理好行李,退了房,搭上去機場的快車。這時候外面竟出大太陽!藍天白雲彷彿對著我說:「你後不後悔呀?」「這很難說哩!」

就這樣,提前五天回到台灣。我跟先生說我是落荒而逃,先生說這是「倦鳥歸巢」啦!這次自助旅行總共30天(中間有12天有伴),對我而言是新紀錄,原來計畫35天,實在是高估了自己。30天當中除了5天以外,每天都有參觀美術館,其中整天待在美術館的就有12天。我終於發現就算再喜歡藝術,也會有撐到吃不下的時候。其他讓我逃離的原因大概就是飲食和天氣。回程的一路上都在昏睡,回到家又睡到次日10點,我想老了可能是最大原因,還是要服老啊!

                                                   
這是幾天前,中午陽光乍現時的國家畫廊。思念總在別離後!已經開始想念倫敦了!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