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三顧巴黎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的影像已經深入人心,就連孩童也認得。這次巴黎之行為了感受它的各種風情,拍得各種角度的好照片,我三度拜訪艾菲爾鐵塔。觀看鐵塔最好的位置之一是夏佑宮,因為夏佑宮與鐵塔之間有很漂亮的噴水池,還有池畔幾座藝術價值很高的雕塑。第一次去探訪,剛下完雨,天上雲層很厚,總覺得沒有藍天白雲來襯托,顯得美中不足。


這是噴水池兩旁巨大的雕塑群,可惜查不到相關資料。


艾菲爾鐵塔是為了1889年在巴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而興建,設計人是艾菲爾工程師,共花了三年的時間興建,用了7000噸鋼鐵,250萬隻鉚釘。鐵塔位在佔地2平方公里的戰神廣場上,高300公尺,天線24公尺,目前仍是巴黎最高的建築物,維持了45年世界最高建物的紀錄。興建當初,許多有頭有臉的人士認為它非常醜陋,甚至為了避免看見它,選擇繞路而行。目前它是建築史上一個指標性建築,也是巴黎最重要的地標。

鐵塔的龐大,一定要走近它,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撼。第二次我們選擇從戰神廣場下車造訪,一路走到夏佑宮。這張是從戰神廣場遠拍,戰神廣場中間是草坪,兩旁是整齊的樹木。藍天白雲綠地,真是太完美了!


再走近一些,把相機放在接近地面低角度拍,鐵塔像一隻巨大的鋼鐵怪獸,岔開四隻腳,穩穩的站著,一種備戰的姿態。


再靠近,四隻腳成了怪獸的大嘴巴,我們好像將要被怪獸吞噬。


進了大怪獸的口中,人來人往,可以感受到鐵塔的龐大。怕排隊要花點時間,且已經在別處登高看過巴黎市容,我們沒有登塔。


離開鐵塔向噴水池走去,池邊的雕塑充滿著歡樂的青春氣息。記得八年前演講巴黎之行,同事有感而發:巴黎本身就像一個美術館嘛!


突然,所有龍頭噴出水柱,遊客們齊歡呼,忙著用相機捕捉這畫面。我正好走到有金色牛頭和羊隻的雕塑這裡,用它們來當前景,照片更有了生命和藝術氣息。


我挪著腳步尋找好的拍攝角度,有彩虹耶!


一位小妹妹望著彩虹,興奮的叫爸爸來幫忙拍照。讓一旁的我搶了先。


貪圖著拍彩虹,等我走到夏佑宮的高台上,所有的噴泉突然停止了。忘了這噴泉是有時間限制的,帶著遺憾的心情拍下這張照片。如今看來,沒有噴泉自有一種寧靜的美。


第三度拜訪,是為了夜景。鐵塔每日晚間九點鐘會有閃光的表演。我在八點多天還沒有全黑的時候,先拍下這張。回家審視,才發現原來天還沒全黑的時候拍才漂亮,因為有著湛藍的天空(blue hour),搭配黃色的鐵塔,搶眼的對比色耶!(ISO 800, f 2.1, 1/10秒)


天全黑的時候,拍到的天空成了深黑色。我沒有帶腳架,把相機用手固定在平台上拍。已經拍完離開,想想又回來重拍。過去習慣在光線不夠的時候,用高的ISO,最大的光圈,以減少曝光所需時間。突然想到,反正有平台相當於腳架,不用在乎曝光時間長呀!這張的條件是ISO 80, f 8, 4秒,畫質有比較細,路燈有星芒耶!


巴黎鐵塔本身確實是非常獨特的建築,也要周邊這些廣大的草坪、樹木、水池、雕塑和夏佑宮來陪襯,才能突顯它的偉大!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