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美國的花園洋房與「草皮」

朋友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郊區,算是中產階級的社區。維州是當初英國移民美洲的第一個據點,這裡河流密佈,樹木很多,好像住在森林裡面一樣。天空藍的驚人呀!



標準的花園洋房(house),通常有兩層樓,前院後院都很大。前院有樹木花草,還有一片平整的綠色草皮(turf lawn)。這不是野生的草,是嬌貴的外來種草皮。


這是歐洲人傳來的習慣,整齊的草皮象徵地位,也代表屋價比較高。




不過要維持這樣看起來美觀、高貴的草皮所費不眥。要定期割草。這戶人家是花錢請人,在美國人工可是很貴的。使用割草機一小時製造的污染相當於四小時的汽車污染。


這位退休的先生,一早忙著澆水。德州的朋友Lillian,反對無用的草皮,她說:美國草皮的面積比農作物的面積還大,每年用掉大量的水。還要噴灑大量的除草劑、除蟲劑,造成環境的污染。她寄給我一篇「Save America, kill your lawn.」的文章,我在網路上找到另一篇「Save bees, kill your front lawn.」。作者鼓吹改種各種原生植物,有利於生態平衡,減少人力、水資源的浪費,減少環境的污染。Lillian推廣的edible garden是更上層樓的作法,不過改革需要毅力,更需要時間。


我倒比較喜歡這樣自然的草地哩!


我推測這些高大的樹木是一開始蓋房子的時候就預留的。



社區邊界住家,後院就像森林一樣。


社區門口掛著大牌子:不准擅自闖入,謝絕推銷,禁止閒逛。看來我已經犯了「禁止閒逛」的規定,不只閒逛,還任意拍照。


萬聖節快到了,這戶人家已經完成精彩的布置,我不敢「擅自闖入」,只能站在馬路上用望遠鏡頭拍下來。朋友說這裡的人家都有槍,可不能無故踏進人家的院子。



路邊的野花。



別人院子裡的家花,只能特寫種在馬路邊上的。


耶?怎麼侵門踏戶了?哈!這是朋友的家啦!




看起來好多森林,其實都是社區之間的區隔,面積不大,裡面沒有步道。公共步道就在馬路邊。車來車往,空氣沒有森林步道的好嘍!


步道上的椅子,搭配這麼美麗的盆花,坐下來曬曬太陽吧!不少人出來散步、溜狗、溜小孩、騎單車呢!



這個好位置也有張椅子,更要坐下來欣賞怡人的風景。朋友去上班的上午,這樣一個人閒逛,真是愜意啊!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