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美國社區圖書館觀摩

1989年帶著小學三年級和幼稚園小班的兒子們到美國加州進修,小小的社區就擁有自己的圖書館、交誼廳、運動中心,連孩子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最近到維吉尼亞州探視朋友,開車15分鐘的距離內,我們就拜訪了兩家社區圖書館,軟硬體都比26年前又進步很多。

圖書館門口兩旁的雕塑是沈浸在閱讀中的孩子,閱讀的習慣,要從小就培養。



內部空間寬敞明亮。


這家圖書館的館長已經七十幾歲,是台灣成功大學的校友,擔任此職將近30年,得到許多獎章。很熱心地幫我導覽耶!這是給圖書館新會員的見面禮,有各種資訊,維州的地圖等。看到「颶風來了怎麼辦?」讓人莞爾,館長說:我們還幫忙住民辦理護照呢?


新書與名著。


我最感興趣的是兒童部門,我到現在還喜歡看童書,尤其是繪本啊!


兒童用電腦,彩色的鍵盤,大人也適用啊!


繪本區。


有聲書,影片。


六到十二歲兒童的LEGO積木比賽,得獎作品陳列在此。



河馬肚子裡是給幼兒看的厚紙板書,便於他們翻頁。


英文叫做Board book.


每個背包裡都是一個主題,譬如這個包括四本北極熊的繪本,還有一隻北極熊布偶。用心良苦。


這個給更小的小孩,一本繪本和一張同主題DVD。


剪紙的繪本,讓人愛不釋手。孩子耳朵聽到爸媽講繪本上的文字,其實眼睛可是看著整張圖的每個細節。沒有人講故事的時候,孩子自己翻看這些圖,也樂趣無窮哩!光是這兩頁,孩子就可以講一個故事嘍!


到處有各種布偶,都是著名童書裡的主角呢!



朋友說:這位蘇先生(Dr. Seuss),所有的美國孩子都認識。


牆上掛著的裝飾,也充滿了童趣。



在此閱讀,真是享受啊!



快樂玩著布偶戲的小孩!


我是一個書呆子。我是隻書蟲。我有閱讀癖。總之,喜歡閱讀的人有福了!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