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現代緹縈救父的故事------家屬分享

畢醫師您好,我要感謝您,還有斷食善終。我的父親76歲很健康,但於去年一月遭遇車禍造成腦損傷,臥床一年半如同植物人。過去一年我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做盡了醫療能做的一切,無能為力。爸爸於今年六月再度腦出血,我鼓起勇氣和媽媽提斷食善終,她說很殘忍,但後來被我說服了,我們執行漸進式斷食2週爸爸於七月安詳離世。


我爸爸生前很喜歡運動,在電視看到車禍成植物人的新聞,會說這樣躺著有什麼意思。看他臥床皮包骨很不捨,我告訴自己我要幫爸爸脫離病苦,這種人生不是爸爸想要的。

去年做心理諮商,諮商師建議我爸爸還在時努力的付出,等遇到急救時機勇敢放下。一年多來我勤跑護理之家,和護理人員互動良好,她們說我不是天邊孝子。


我一直分享要讓爸爸脫離病苦的觀念給我的家人,剛開始妹妹一直抱有希望不放棄,但時間會讓人接受現實情況。我每個月都問妹妹如果爸爸病危,她的想法是什麼?後來她說讓爸爸好好順順走,不要受罪就好。


只是要怎麼做?


爸爸這次腦出血我們決定安寧時,當時還沒有決定做斷食,我夢到爸爸,哭著生氣的抓著我的手,說他等這次機會很久了,他的身體壞了他不要了,一直重複說他要回家。那個夢異常清晰,也許是有這個夢,讓我心意更堅定。


我鼓起勇氣跟媽媽和家人提斷食往生的想法。媽媽剛開始很排斥,說太殘忍,我問媽媽斷食殘忍還是拖著臥床5年、10年殘忍,長痛不如短痛。媽媽當晚徹夜未眠,在隔天安寧會議時同意漸進式斷食。


我主動向共照師提我要給爸爸斷食善終,她願意相信我,因為她們知道我努力過,願意協助,我爸爸是她們協助斷食的第一個例子。


安寧共照師說在醫院推安寧好挫折,常常潑冷水的是自己醫院的醫生、護士,或家屬因為不捨讓病人反覆急診。她說第一次和我對話後,她相信我,也幫我協調當時的醫生和護理人員,護理長也很給力,我很感恩!


一年多來,爸爸一直處於無意識狀態,近半年來幾乎都在昏睡很少睜眼,卻在斷食期間精神特別好,整天不睡。完全斷食後,護家仍有給水一天250cc。完全斷食4天時爸爸精神特別好、臉色也很好,我們決定提早接爸爸回家。


回家後爸爸仍然血壓、血氧穩定,氣色特別好,聯絡了伯父、姑姑和爸爸3位好朋友來看爸爸,我沒告訴他們爸爸在斷食,他們只說爸爸瘦好多,但氣色很好。回家後,沒有再給水,我們擔心的發燒、抽蓄都沒發生。早上11點到家,到晚上9點多血壓從112狂降到67,凌晨兩點安詳往生,前後15小時。


我們以為他會待一兩天的。真的,爸爸就是盼著回家,從去年一月車禍那晚沒有回過家。我也感謝自己的勇氣,提早接爸爸回家,完成他的心願。


媽媽也很勇敢,現在非常認同斷食善終的觀念,天天都在說還好給爸爸斷食好好走。不然大家無法過日子。爸爸到另一個世界生活了,我也開始把心思放回工作上了。


台灣花費太多錢在無效醫療,留著不可逆、沒有品質的生命。我很樂意分享父親的故事,如果可以幫助更多人接受斷食善終,也是做好事。


後註:

這是我遇到的第三個例子,昏迷不醒的人,也會託夢給家人,表達他的意願。這家護理之家,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接下來就容易繼續幫助有同樣需求的家庭了。今天到台中慈濟醫院演講,聽說他們的護理之家會讓住民就地臨終,很高興聽到這樣的好消息。多數的安養中心、護理之家,把臨終病人送急診處做一些沒有必要的醫療措施,折騰病人、家屬,浪費醫療資源,讓急診處醫護人員過勞。如果越來越多的民眾、養護中心能夠讓臨終病人在原處安詳往生,實是社會之幸!

3 則留言:

  1. 身邊的一位朋友,很久沒見面了,聽到她問:你有看過斷食善終的書嗎?一位醫師寫的……。接著我們熱絡的彼此開始分享自己的看法(都是非常贊同斷食善終)。覺得很感動~因為畢醫師一個人的初發心,默默不求回報的持續不斷地推廣,漸漸逐步的開花結果了唷!感恩的心,感恩一切順利,能讓更多受苦受難者早日離苦得樂。真的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半年前開始關注斷食善終的議題,但始終沒有勇氣向家人提出,只能逃避,面對一日復一日只能靜臥在床的人,想著還是難受。

    回覆刪除
  3. 辛苦了 未來在天上會在碰面 在一起聊 生命的尊嚴 真的很重要 只有體會過的家屬才能了解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