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戴著鼻胃管的腦傷病人之自然善終

病人是七十二歲的男性,因為腦傷治療無效,神識不清,插著鼻胃管臥床四年。家裡開店大家都很忙,四年來請同一位台藉看護二十四小時照顧,每個月看護費加上父親使用的個人物品將近十萬元。在意外發生的前幾天,剛好與女兒談過最害怕晚年躺在床上痛苦度日,交代家人如果他生活無法自理,不要救他。

沒想到意外來的突然,妻子不捨,無論如何要救他。四年過去了,家人都知道他沒有復原的可能,心裡非常煎熬,覺得非常對不起他,違背了他當初的交代。

大女兒機緣巧合在網路看到我接受訪談討論「斷食善終」的影片,詢問我是否可行?我跟她介紹了我的書,傳了書中幾個重要章節的電子檔,斷食善終紀錄片「順行」的連結。請她給家人都看過以後,家人都有共識再說。經了解病人每天餵五餐牛奶,每次三百CC,另外餵一次果泥。我告訴她,不論是否要斷食,都可以先減食,每天餵三次牛奶就可以了。躺著不能動的病人,不需要吃那麼多,腸胃也需要足夠的休息時間。她聽了很猶豫,我寄了「為什麼插管臥床者每天要吃五六餐?」的部落格文章給她參考。告訴她試試看就知道,如果情況改善,就證明不需要吃那麼多啊!之後,都沒有再連繫,我就忘了這位病人。


四個月以後我收到女兒的訊息。


陳(病人女兒):畢醫師,我最後聯繫您的時間是今年六月,我爸爸在兩星期以前人生畢業了。我們聽你的建議給爸爸減餐後,他漸漸的意識好轉,後來看護依據爸爸的意願灌食,有一個多月每天只肯吃一餐,最後兩天沒吃,晚上有一點喘。走的當天早上,我告訴爸爸哥哥和妹妹都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媽媽離開房間沒多久,回去房間的路上,看護就說爸爸走了(他似乎不想讓我們看他離開)。過程中都沒有不舒服,也很安詳。真的謝謝你,爸爸的靈魂終於自由了。


畢:這很神奇,我沒有碰過這樣的案例。所以你們知道他快走了,有好好跟他說話?


陳:我跟他說我和媽媽會好好的,你想走就放心的走,不用擔心。他走的前一天晚上眼睛其實沒光了,我覺得應該差不多了。第二天一早就通知哥哥、妹妹趕快回家。他在等他們吧,直到我告訴他妹妹已經上了飛機,哥哥全家都在高鐵上,他才走的。


畢:你說爸爸眼睛沒有光是什麼意思?是眼神沒有聚焦,眼睛濛濛的嗎?


陳:就是光芒消失的感覺,我直覺是他的肉體已經看不見東西了,但是又感覺他什麼都知道。所以我還是正常跟他聊天。


畢:你說爸爸減食以後神智變比較清醒,我覺得很神奇。


陳:真的,以前整天昏昏沉沉的,沒什麼反應。減食兩個星期後明顯改善,會點頭、搖頭回答我們的問題,我看過看護如何跟他溝通要不要灌食。而且還會跟我們玩剪刀、石頭、布,他隨機出拳,不是聽我們指令。


畢:真的很神奇。


陳:害我們以為他要好了,呵呵!


畢:他要走以前,有什麼跡象,有什麼不舒服嗎?


陳:最後兩個星期有比較虛弱,並沒有痛苦的表情。最明顯是走的前一天,不吃東西,眼神沒有光,呼吸有一點點喘。走的那天呼吸慢慢的比較弱,看護說他最後吸了一口氣,就走了。臉色也很好,不是慘白的。但是眼睛閉不上,禮儀師一個小時以後到,幫他闔上的。


畢:書上說是眼框的肌肉無力所以無法闔眼,還蠻常看到的。


陳:我今天做了一個月的業績,我爸有保庇,所以我才想起來跟您回報一下。謝謝您傳達的觀念,讓爸爸自然善終。


畢:不客氣,也謝謝你的分享。


個案分析:

1)幾乎所有斷食往生個案家屬都回報,病人吃得少反而精神好、睡的好、痰減少、水腫消失、生命跡象穩定、臉色紅潤等等。相反的,餵食五六餐的病人常常昏沉、躁動不安、吐奶、痰多,反覆因為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問題住院。家屬感覺病人成了養護中心和醫院之間的人球,反覆住院,病人很折騰,他們不忍,而且他們兩邊都要付費。在此呼籲家有插管臥床者,將餵食次數改為三餐,觀察比較就知道是否對病人更好,又可減少照顧者的負擔。不要用病人瘦、抽血營養不良為理由以為應該多餵。長期臥床者肌肉萎縮本來就會越來越瘦,他們的吸收能力不好,抽血的指數本來就會有營養不良狀態。國外有研究,即使正常吃喝的老人,也會有營養不良的現象,應該說不同年齡層的正常值本就應該不同吧。我相信臥床越久的病人,吸收能力也會越差,營養狀況就會變差。


2)這個案例特別之處是他的神智清醒程度改善後,竟然可以表達是否要進食的意願,他點頭看護就餵食,他搖頭或拒絕,看護就不餵。所以在四個月裡面從三餐慢慢減到一餐,最後拒食兩天,自然往生了。有如老衰重症末期的病人,照顧者不強迫餵食,他依著身體自覺自然少吃少喝,自然關機,回到天家。看護不強迫餵食,居功厥偉。其實無法言語溝通的病人,他們常常仍有不同程度的意識,若能細心觀察,也許能知道病人到底想不想吃,可以依據病人的意願餵食的話,病人的狀況比較好,比較少反覆住院,也比較有自然善終的機會。這是這位菩薩要教我們的功課吧!

2 則留言:

  1. 你好,我很需要您的幫忙,不知道該怎麼聯繫您?

    回覆刪除
  2. 需要我幫忙的朋友,請到臉書Liu-Ing Bih留私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