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林麗琪的秘密花園與自然調色盤

在茉莉二手書店看到兩本嶄新的書,翻翻內容有點類似,都是工筆描繪了花花草草,搭配生活隨筆。選了一本回家,看了幾篇,發現作者真像自己的多年好友一樣,志趣相投。應該說真是羨慕作者的美好生活和成就,又趕回書店,還好另一本還沒賣掉。就這樣我擁有了林麗琪的兩本美麗圖文書:「林麗琪的秘密花園」「我的自然調色盤」。其實兩本書「初版」的時間相隔了8年。(天下文化大樹系列)


林麗琪是一位住在北投的家庭主婦,趁著先生上班、兒子上學的時間,喜歡帶著狗兒「莉莉」到林間散步,隨身帶著相機、畫筆、速寫簿、日記本,把沿途所見、所感記錄下來,回家再用水彩描繪下來。宜蘭鄉下長大的她有綠手指,在陽台種了不少花、菜、水果,也成為她描繪的對象。(網路照片)



最常見的主題是她依照四季更迭畫下在家附近的丹鳳山小徑上看到的野花,文章描述當時的經歷和心中的感動。每篇都標示日期,下面附圖分別是一月的山櫻花和七月的昭和草、野牡丹。(網路照片)



這是五月份她陽台上的草莓,不過因為草莓被蝸牛吃掉了,去市場買了草莓來補畫。後來又觀察了草莓整個成長過程,才完成這兩頁的畫。總是這樣,寫書的人絞盡腦汁可能寫了幾個月、畫了好幾年,我們輕鬆的幾個小時就吸收了他們的精華。當然,感動可能是永遠的。(網路照片)


我看到這頁印象深刻,真有點crazy耶,竟然把枯葉、種子也帶回來畫,厲害的是連葉子的名字都知道。我是去年學攝影才開始喜歡拍身邊的花草樹木(以前只有出國才拿相機),發現台灣怎麼有這麼多種花呀?分辨花名真不容易,要記得也很難。花都認不完了,還認得葉子,不禁對她的背景好奇起來!



不只是植物,鳥兒、青蛙、蜥蜴、蝴蝶、甲蟲紛紛也上了她的畫紙。最讓我驚駭的是她連不小心跟著她回家的毛毛蟲都放在桌上仔細描繪以後,才拿到陽台去放生。有時甚至把盆栽拿進來,把蟲兒放在葉子上,讓蟲兒吃個過癮,她也畫的過癮。(我是看到毛毛蟲會驚叫的人,覺得真是不可思議!)(網路照片)






為了畫蜥蜴,她趁著蜥蜴專心進食的時候,抓了一隻回家,放在飼養箱裡,還放爵士樂安撫四處亂竄的蜥蜴(結果無效)。蜥蜴伺機逃脫,在桌角與作者對峙,她敏捷的從蜥蜴背部抓住它,蜥蜴奮不顧身回頭咬住她的食指,幾分鐘以後才鬆開,在她的食指上留下深深的齒痕。她只得加快腳步作畫,盡快將這隻「凶猛的小恐龍」送回叢林的棲地。


這張展示了各種羽毛,看來畫上了癮,什麼東西都能入畫。


我看到這張逼真的刺繡,哈哈大笑,好眼熟的畫面呀!刺繡像靜坐一般,可以讓頭腦放空,腦中只剩下一針一線,是很好的放鬆治療。看著這些五顏六色的繡線,就像看到各色顏料一樣,讓人心情愉快!不禁回想起那些「靜心」刺繡的日子!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拿我繡的靠枕來亮亮相!


這篇「蟑螂的剋星」主角是每日陪伴她的「莉莉」,說到莉莉如何與她合作無間抓蒼蠅、打蟑螂。莉莉本是流浪犬,被他兒子收養,不過是她在照顧。文中提到如果他們全家人出門時間太長,莉莉會視不高興的程度咬壞布偶,在桌下大小便,讀來令人莞爾!


作者高商會計科畢業,22歲就結婚,生下兩子。在兩個小孩都上學以前,她形容自己「內心像一塊乾硬龜裂的土地,渴望吸收水分」。又說常常夢到自己想回學校上課,卻不順利;想跳下水痛快游泳,不是池子裡沒有水,就是划不動。這中間她學過插花,也常接觸藝術、美學方面的書籍。1995年9月,兩個孩子都上學了,終於每天有三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她參加了名插畫家鄭明進老師指導的「媽媽繪畫班」,鄭老師說:「會拿筷子吃飯就會拿筆畫畫,只要有勇氣拿筆,不要想太多,就會畫出成果。」林麗琪有興趣、有天分又努力吧,表現優異,參加1999年大樹文化事業舉辦的「台灣野花日記散文」入選,2001年就出版了她人生的第一本書「林麗琪的秘密花園」,實現了她的夢想!後來又陸續出版了「我的春夏秋冬」「植物Q&A」「我的自然調色盤」,還幫郵政局畫過郵票和明信片!真是不同凡響的奇女子呀!家庭主婦也能出頭天!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