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東京23家美術館自助之旅

朋友Electra去東京看了五天美術館,寫了圖文並茂的遊記上萬字,看的我心癢癢。其中不少我沒聽說過的美術館,請她介紹書籍,就是這本「Tokyo美術館導覽」,介紹東京的111家美術館。可惜只有日文和英文,還好有漢字可以參考。


最重要的是她介紹的Grutto pass非常實用。這是一本有78個設施(美術館和博物館為主,也有動物園、水族館、植物園、科學館等)的折價卷小冊子,有的設施打折,很多設施免費,兩個月內有效。這本這麼厚的折價券只要2000日幣,我光看三井美術館(1300日幣)和石橋美術館(800日幣)就物超所值了。結果12天的行程,我總共看了23家美術館,一家民俗館,一家動物園;其中11家免費,6家打折(折扣100至200日幣),總共省了5000日幣。每張折價券有美術館的名稱、照片、交通資料和地圖,問路的時候也很管用。(至於是哪23家美術館,且等下回分解!)


Grutto pass在這78個設施的門口都有賣(不過美術館通常都在禮品店買,不是賣票窗口)。我到第一家美術館的時候,售票員在這一頁蓋上一個logo印章,我誤會以為總共只能拜訪10個設施,覺得被騙了。後來看說明才發現原來這是集點遊戲,假如你在六個區裡都有拜訪到某個設施,另外任何地點再拜訪4個設施,蓋滿10個章,就可以參加每兩個月一次的抽獎活動。可惜我缺了1個,沒關係,那就留下來當紀念吧!


我對西方藝術比較熟悉,對日本相對不瞭解,Electra借給我雄獅美術出版、李欽賢著作的兩本書,等於是日本藝術史導覽,讀了書看展比較深入。


跟我到歐美逛美術館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愛看美術和大自然,不逛街、不購物也不太重視吃。通常早上在旅館吃,中午在美術館吃,晚飯就找家中華料理,這樣才吃的到白飯和熱蔬菜。這是國立西洋美術館的餐廳,簡單的義大利麪。日本的美術館餐廳,都有優雅的環境,窗外常常綠意盎然。


介紹一下這次難得在美術館吃的幾頓美食。這是國立新美術館現代感的建築。我特地來吃午餐。



裡面這個三層樓高的倒三角錐上是一家一星的米其林餐廳,中午有2000日幣的簡易套餐。


這套餐包括麵包、主菜(我點了羊肉)和甜點,我不喝飲料,他們給了我一壺熱水。我這個人比較挑食,覺得味道還好。Electra還蠻讚美的。



這是山種美術館裡小小的café,卻提供奈良的傳統套餐,賞心悅目,味道不錯!


這是根津美術館的café,三面都是落地的玻璃,窗外是像森林一樣綠的庭園。我在地鐵站看到美術館的海報就是以此為招牌。餐廳提供簡餐,我點了湯麵。



東京的國立美術館票價都很便宜,一般餐廳也都提供簡餐為主。我看完國立近代美術館(票價才430日幣,還可以拍照),來到餐廳門口。西裝畢挺的經理或店長客氣的跟我介紹,好心的提醒我看價格,3500日幣耶!我問是法國料理嗎?回說是義大利料理。我出國不追逐美食,不過中等價位的美食來到眼前,當然也不能放過呀!這家美術館在皇居旁邊,餐廳正對著皇居,也許因此開了高級餐廳吧!


這是前菜,一道藝術創作。


第二道是義大利麵,也很可口。


主菜是茄子和魚,好吃得不得了。


外觀令人驚豔的甜點!十字架是糖棒,下面有冰淇淋,一塊像豆腐的甜點,三顆水果球,還有cold melon soup。不是果汁嗎?放在盤子裡,所以是soup啦!


還有一道甜點耶!這綠綠的莫非有綠茶,我喝茶會睡不著耶!


服務生體貼的幫我換了巧克力,結果濃濃的巧克力我只敢吃一半,晚上睡眠還是受到影響!我只能早上吃一點巧克力,禁不住誘惑,受到懲罰啦!


一個人旅行,晚上在旅館看臉書,知道故宮藝術品到東京展覽,為了「國立」兩字鬧的沸沸揚揚。這是其他美術館裡貼的海報,沒有「國立」,英文倒是有出現「national」這個字。


記得前兩年我到故宮,除了少數幾樣寶物,整個館看完沒有什麼驚豔之處,還不如我在歐美看到的中國藝術品來的精彩(我覺得是燈光和佈展方式需要改進)。非常好奇同樣的藝術品,來到日本會不會讓人觀感不同。沒想到開展都第三天了,來到售票口發現要等190分鐘左右才能進場。我問售票員我可以去別地方,三個小時以後再回來嗎?回說:不行,你必須排隊!想想只好作罷!


隔著欄杆拍下裡面大牌長龍的熱鬧場面,白色的棚子下都是人龍。奇怪,日本人也這麼愛趕熱鬧嗎?展期不是到9月15日嗎?


這是東京博物館外的看板,已經都加上「國立」兩字。網友說應該改成「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館」才正確,「台北」是國家嗎?深有同感。唉呀!原來「翠玉白菜」只有從6月24日展到7月7日,難怪大家要趕著來看。


這是我在松岡美術館拍到的「翠玉白菜」,我一個人繞著它細細品味、慢慢拍照,真是過癮呀!這次在東京看到很多日本和中國的藝術極品,他們稱故宮的文物是「神品至寶」,還真給面子呀!


白菜上頭有四隻昆蟲,看起來都像是蝗蟲,據說象徵多子多孫!


從東京的美術館來看日本這個國家,真的是世界強國。國立美術館就好幾家,館藏豐富。私人企業的美術館更是多不勝數,而且不管是建築、館藏、展場的規劃都有世界一流的水準,讓人驚嘆!同時期就有好幾個國際級的特展在舉辦,多數的美術館定期更換展覽主題,日本的、中國的、歐美的藝術品都有,離台灣又近,真是值得多加利用呀!

6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不太懂日文,買2014-2015的會不會沒什麼用啊? 日文程度只有50音吧..但看網路書店介紹對新版好心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下列用途:1.知道這112家美術館名稱,日文和英文的。2.看得懂美術館主要展覽的藝術品種類(用漢字)。3.知道美術館的地址以及交通方式(通常也都有漢字)。4.從照片可以看出來美術館的建築和內部設計以及著名館藏。但是美術館的簡介會看不懂。美術館正在舉辦何種展覽,還是要上網查才正確。另外有一本「東京。美術館」(悅知出版社)列舉了200多家(連東京近郊,還有一些畫廊)美術與博物館,是中文的也許更理想。只是我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已經絕版。我打算打電話到出版社問問看還有沒有書。

      刪除
    2. 我上「悅知文化」網站查看,顯示庫存0,已絕版。也許只能到圖書館去借了。

      刪除
    3. 感謝回覆!!!我也有查到你說的介紹200多家美術館的那本(剛好看到林氏璧曾經在網誌贈書過),但是也看到都買不到,我已經跟北市圖預約了!沒什麼人借的樣子。

      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是否可以給Electra的網誌讓我參考?我明年初計畫到東京旅遊,也想來個藝術之旅,爬文看到你們2011年有去義大利藝術之旅她也有寫詳細遊記,我之後也有計畫去義大利,看到覺得很興奮~~~可否借參考?
    若不方便也沒關係,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ectra並沒有網誌。我的email:bihliuin@ms2.hinet.net煩請來信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