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摩登祖孫情(一歲半到兩歲)

半年前曾經幫孫子寫過成長記錄,如今孫子滿兩歲了,來看看這半年有何進展?進展最多的是語言,從講不到四十個單字,進步到四百多個字詞,且已經可以說完整的句子了。另一個明顯改變是在屋子裡玩耍沒多久就膩了,要多到戶外才能玩的盡興!這是孩子的本能吧,戶外新鮮、學的更多,運動量也比較充足。目前阿嬤是每週到孫子家陪他半天,他有一整個白天會在阿嬤家,爸爸媽媽都不在這裡喲!(孫女從兩個月大就開始每週有兩三天日夜待在外婆家,可惜我沒這能耐。)


到孫子家,我們最常帶他去歌劇院或老虎城走走。他喜歡看噴水,在草地上奔跑。


歌劇院屋頂也有大草坪、各種花草以及他喜愛的斜坡,站在這裡看下方的車車、遠方的建築,也很棒!我們針對眼前所見的事物進行交談是很好的語言和認知發展刺激,我很少用認知工具書教他認東西。


小孩的喜好,很早就有性別色彩,他剛出生就喜歡「燈」,然後喜歡冷氣、風扇、電梯,目前交通工具是他的最愛。還沒有對恐龍產生特殊興趣。看到風扇他都要檢視有沒有在轉?


到老虎城免不了要搭幾次電梯,進去玩具反斗城逛逛。很明顯的,到女生玩具部門立刻轉頭就走,在男生玩具部門東摸摸、西摸摸,也很喜歡逛圖書區。他有很好的習慣,拿什麼東西來看看,一定會放回去。我從他三四個月大,抱著他看高處東西時,就教他「XX的東西,放回去」,在店裡我會說「老闆的東西,要放回去喲!」爸爸媽媽常帶著他收玩具也有關係,他有同一套東西一定要放在同一個盒子裡的習慣!目前還不會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買,我們盡量不要出門就買東西,他很習慣只是來逛逛。我買了黏土,走向櫃臺,他會講「阿姨結帳」。


我家是二十戶的社區,戶外有好幾百坪的公共花園和池塘,看魚、餵魚、聽鳥、看飛機、撿石頭、摘花、拔草,只要陪著他,他自己可以玩一兩個小時。我有時候看情境跟他交談,有時候坐在旁邊曬太陽、吹風,逐漸發現不用不停對他講話,自己輕鬆些,他也可以專心觀察。他知道阿嬤家的花可以摘,「鄰居」的花不能摘,野草和落葉隨他拔、隨他撿。什麼都「不行」的話,小孩是會發飆的。前幾天阿公說:「那邊有蜘蛛絲,不能過去!」馬上大哭給他看。我說:你可以趁機會讓他看落葉掛在蜘蛛絲上,然後用手把蜘蛛絲摘下來移動,他看到葉子在空中移動,會印象深刻,笑哈哈呢!(我真的這樣玩過)


他的社交非常慢熱,「不拒不迎」,沒有嚴重怕生,但是也不熱情。這是餐廳老闆的孫女,主動要過來跟他玩,他好像對事情比對人還有興趣。也許平常沒有兄弟姊妹相處,也沒有同年玩伴,經驗不足,也可能個性內向。


孫子的精細動作不錯,但是大動作發展比較慢,也許是頭大、個子高、扁平足、比較謹慎的關係(別在他面前說他膽小喲,我當媽的時候就犯這毛病)!他可以站在這裡看小朋友玩溜滑梯、盪鞦韆二十分鐘,就是不肯上去玩。別的兩歲小孩橫衝直撞滿場跑、爬高爬低,他一旁閃躲、觀看。


社交很嫩,這位比他小一點的弟弟過來搶他的車車,他立刻下車讓位,然後不知是生氣還是難過,快速跑開,還好沒有哭。會把玩具拿給別人,不會搶人家玩具,別人搶他玩具,立刻奉送。這也不能說是膽小,說是「斯文」吧!


我住新社,社區附近就有農田,摘了芒草花給他玩,連在鄉下長大的我都不知道,芒草花絮會像蒲公英一樣,漫天飛舞,好美呀(一定是小時候父母太嚴厲了,連摘野外的芒草花都不敢)。


把花絮甩光光,可以當掃把玩!


然後倒過來,在泥土上塗鴉。讓我想起歐陽修母親「畫荻教子」的故事!寫完字,還可以拿去擣地鼠洞。這下「老鼠找新家」繪本的故事就鮮活起來了,還知道鼴鼠也住地洞裡。


這是學我拿草去探測地洞的深度,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誰打的洞,就說是蟋蟀嘍!他聽過蟋蟀的聲音。


室內玩的遊戲還是老套,一歲半成長到兩歲操作越來越穩,作品好像沒有多大差別。還是類似的塗鴉,問他畫什麼、捏什麼,他都有名堂可說。


右邊的花是我示範的,他還不會。



魚也是我做的,他會做月亮、煎餅、紅蘿蔔。大多是隨意捏捏,玩得高興就好。


這個Brainstorm積木他可以玩半個鐘頭都不膩,他手上拿的是樓梯,地上擺著一個拼好的長方形。這個積木大人都可以玩,可以變成一個立體方塊呢!每片的顏色和形狀都有特色!


兩個三角形積木合在一起,他說是溜滑梯。長方形的積木拿來靠著牆上上下下玩搭電梯的遊戲。一面玩一面說:「電梯UP、UP,電梯門開了,阿姨進來了、叔叔進來了,電梯門關了,電梯下來了。」模擬遊戲的內容變豐富了。



目前的「依戀物」是這隻彼得兔,吃飯的時候,兔兔要吃紅蘿蔔。想媽媽、想睡覺的時候也要兔兔。


吃飯時候一定要配玩具,兔兔、小汽車、貼紙簿或者是書都可以。汽車百科家裡有一本,阿嬤家有一本,每週去一次的阿祖家也有一本(內容不同)。


小雞過生日也很好用,因為雞媽媽去了蛋糕店、超市,雞爸爸去了玩具店,店裡面的東西可以一個一個找找看,順便聊聊他有哪些玩具?買過什麼東西?很耐玩。


講故事是增進語言認知發展的重要方法之一,邊當阿嬤邊學,本以為這本「月光男孩」要更大才會懂,因為他喜歡看月亮,我在他一歲九個月時拿出來講,沒想到他可以從頭聽到尾,連續聽兩三遍。看來繪本題材與他日常生活經驗有關,可以提高興趣。在這之前,總是一本書挑特別喜歡的幾頁看。


故事中月光男孩從月亮那裡往下降落到地面,途經摘蘋果的姐姐,他不會忘記說「嗨」。男孩拿了鏡子飛回天上時,又經過蘋果樹,是他發現姐姐不在,蘋果也不見了。


為了讓他聽複雜點的故事,我陸續找了三本蘋果相關的繪本來講,因為主題相似,都很入戲呢!


我的零歲開始學英文實驗成效不佳,他只會聽講二三十個英文單字,所以這本「摘蘋果季節」英文繪本我用中文講。問題不在小孩,在大人,我們沒有人可以在日常會話反覆用英文,聽英文CD幫助有限,所以他只懂得我們反覆教過的英文單字。(其實是我們自我設限,若常常講整句英文,他也會聽進去的,至於表達一定是更慢才能發展出來的)


因為繪本裡有很多下雪的場景,但是孫子沒有看過雪。這次去日本,我就拍了Grandma玩雪球的照片和錄影帶給他看。我相信雪景裡有他認識的親人,印象會比較深刻。(目前還是不看電視,不看錄影帶,不玩手機,只偶而用手機看我拍的照片。三歲以後再解禁。)


我從他一歲半開始記錄他會講的話,發現語言發展的過程很有邏輯。從單字到疊音字到兩個字到三四個字,會講四五個字的時候,就開始講短句了。單字從看得見的物體名稱到人的稱謂,接下來是動詞,然後是形容詞。抽象的語言和副詞、助詞出現,就開始出現短句、否定句和疑問句了。他會講的字還是來自生活經驗(包括繪本)為主,因為特別喜歡交通工具,很早就會講大多數交通工具的名稱,汽車各部位的名稱,汽車的Logo也會認很多。英文發音確實比中文難很多,Lexus他講很久才比較準確,馬路上的福斯車他很會認(我開福斯車),但是我講VW,他會笑個不停,因為覺得W的聲音有趣,而且知道自己講的不準。聽他講「Maserati」換我笑了,只有我們家人聽得懂。


我來舉些例子說明孫子語言的發展:
名詞單字:燈、花、魚、鳥、車、鴨鴨、兔兔、狗狗、門、key、P(停車場)
家人稱謂:媽媽、爸爸、阿公、Grandma、叔叔、阿姨、外公、外婆、舅舅、阿祖、舅公
動詞單字:飛、開、關、拿、放、吃、聽、剪、爬、蓋、捏捏、切切、Byebye、up、down
兩個字名詞:交通工具名稱、動物名稱、身體名稱、衣物、CD、baby、panda、racoon
兩個字動詞:打雷、打開、開門、關燈、開車、結帳、忘記、遮住、進去、過來、降落
形容詞:暗暗、高、重、大、小、各種顏色(中英文都會)、硬硬、髒髒、濕濕的、乾乾的、空空的、扁扁的
兩種詞連在一起:擦擦乳液、爸爸Byebye、月亮遮住、阿公上班、搭捷運、爬樓梯、沒有人、不是這個、軌道收起來
會開始用副詞和語助詞以後,就像在講話了,每每引的大人笑呵呵!
「還要吃」、「蓋起來」、「把門關起來」、「跟阿祖家的一樣」、「計程車開走了」、「從媽媽家拿的」、「搭爸爸車經過這裡」
疑問句:「在哪裡?」、「棍子呢?」、「這是什麼呢?」、「怎麼辦呢?」、「為什麼?」、「這裡面有什麼呢?」、「從哪裡來?」、「球有在這裡嗎?」
你和我:會說「我看到了」、「我要去看那個大石頭」。但是說「抱你看看」、「幫幫你」的時候,這個你是他自己。可以正確使用「他」和「大家」這個代名詞。
數字:目前會講並理解一樓、二樓、三樓,一個、兩個、三個。正在教車子有四個輪子,手指頭有五隻。

每個小孩各項發展的差異還蠻大的,以語言來說,兩歲時平均會說50到200個字。假如一歲半還不會講任何單字,或者兩歲半還不會講兩個字以上的詞,那就要帶小孩去復健科做語言評估了喔!「大隻雞慢啼」不適用於所有小孩喲!


兩歲生日,興奮的看我們點蠟燭,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從沒吃過糖果、蛋糕等零食的孫子,連生日蛋糕也不吃。我們覺得這樣正好,不吃食品最好。


為了多認識些繪本,多瞭解現代的父母怎麼帶小孩,我每個月到小大繪本館當志工兩次。看志工媽媽怎麼教小孩不要跑來跑去、不要大聲尖叫、排解小孩子的紛爭,增長了許多見聞。也見識到了許多小孩的驚人潛力。舉個例,許多志工媽媽從孩子幾個月大就帶娃娃來值班,所以一歲多的幼兒就可以自己在這裡趴趴走,在這裡待半天時間。有些小孩兩歲開始學一種或兩種外語,四歲就已經講的跟母語一樣流利。最近看到一個三歲小孩在這裡借了Antony Brown的「Willy's Picture」回去聽爸爸連續講一個月以後,可以一字不漏的看圖說故事。爸爸謙虛的說他兒子的美術很弱,不愛畫畫。我說:是啊,每個孩子個別差異很大,孩子的各項天賦的強弱差異也很大。

自己是在高壓和充滿競爭的環境下痛苦長大,期待孫子平凡、自信、快樂的成長。

我以前常信誓旦旦說自己不會溺愛孫子,真的當了阿嬤,發現心還是太軟,看到媳婦開始在訓練孫子「自己吃飯」、「等待」和某些「規矩」,有產生效果!所以新功課是要學習如何相處,才不會把孫子寵成小皇帝!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