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在家善終:母女同心的靈性之旅(三陰性乳癌老人的化療)

 日前我九十四歲婆婆在家優雅的安詳往生,隨侍在側的長孫握著她的手,看著她慢慢的呼吸、心跳變慢,外籍看護與她道別,在她親吻婆婆額頭的那一剎那,婆婆停止了呼吸,靜靜的、優雅的離開了。兩個小時後,我收到一位病人女兒的回報:罹癌的母親當天凌晨在睡夢中帶著微笑離開了。她說母女兩人完成重生之旅,樂於分享黃金般寶貴的經驗。我將我們的互動,原汁原味的呈現,在宅善終是往生者和親人的大福氣!


女:
畢醫師,妳好。我的母親八十四歲,三陰性乳癌晚期治療後痛不欲生,曾輕生不下十次,這一生又最怕醫療體系(生我哥哥時曾發生讓她恐懼的事)。去年嘗試七次化療治療,但有抗藥性且副作用累加,讓她不斷想自殺了斷。去年底轉安寧緩和治療,但她並非末期,身體其他機能都還好,唯獨腫瘤引起的症狀感染,衰弱與止痛藥引起不舒適,或是尿道炎加上衰弱讓她生活品質越來越差,仍想輕生。

四月底又因發燒感染住院,她要求我之後即使發燒有感染她也不想再去醫院受折磨了。我接受媽媽決定,只要媽媽不再以殘忍手段自殺。她嘗試馬上絕食,剛好是我自己開刀休息那兩天,我很焦急,告訴她不需要馬上絕食,我支持妳順其自然的走,因為她食慾已經不好,常吃不下或不想吃。


從上週(五月中)開始她已經逐漸一天只吃一餐(吃菜和飯,不吃肉)加上早餐的蔬菜汁。這週她就只有喝水,一兩天早上有喝幾口蔬菜汁。但是這期間都還可以口服止痛藥(嗎啡類)和安眠藥。


而今天她太虛弱,用吸管喝水的力氣都沒有,因此沒辦法吃止痛藥,我請看護把短效止痛藥(也是嗎啡類)膠囊打開,用溫水溶解以湯匙慢慢餵食媽媽。


媽媽只有我一人和看護照顧,我還有一個100歲的爸爸。長照與其他居服人員我是請來照顧爸爸需求,以便外籍看護專心照顧媽媽。


我今天會打給居家護理師要求將止痛藥改為貼布。但她們數度告訴我,類似媽媽不能飲食狀況,最好送回安寧病房,比較好照料。


由於我媽媽畏懼醫院,在家裡的環境尚可控制,我住的也很近,我在想是否可能讓媽媽在家往生。


我看畢醫師書中臨終照護的建議做法,發燒用貼布,但是若又尿道感染那麼我就無法給她抗生素,必然要帶媽媽回醫院是嗎?


畢:

臨終之人,尿路感染,不一定要使用抗生素。除非有症狀,那就治療症狀。萬一需要抗生素,就設法口服,沒有關係。實在喝不下,改打針。我給你尚未出版新書中更詳盡的照顧指引檔案,請參考。她想在家,就在家,大家都安心。


女:若需打針要送醫院嗎?


畢:請居家安寧的醫師來家裡打針,那是症狀嚴重才需要。尿路感染目前情況如何?


女:我有看畢醫師書裡描述的臨終照護與現象,擔心萬一尿路感染怎麼辦?


畢:沒發生的事情,不用擔心。書上寫的症狀,不是一定會出現


女:今天媽媽沒力氣可以吸水但仍然有渴,我們用湯匙餵水,但每次都很少量因為她不能喝太多。


畢:不用勉強吃或喝,相信她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女:好,我的確自己也焦慮,擔心她會痛或是嘔吐(前天她有想吐但沒有真的吐)、被自己痰嗆到等等。


畢:面對當下就好。你安心,媽媽才安心。


女:好,我仔細再讀一遍新的臨床指引,也讓自己安心。我就多陪媽媽。這週愛媽媽和她會掛心的人都來看過她了!她那時意識清晰,她很安慰。爸爸也昨天好好表白他的愛,結婚60了。


畢:重點閱讀「彌留狀態」那一段。其他的章節也有幫忙。


女:畢醫師,媽媽昨天下午開始一直急著告訴我:要回家,趕快,要回家,剛剛看護傳來訊息她也是這樣喊著,我們盡量安撫她。我是不是要開始跟媽媽說減少喝水,才能趕快回家?昨天下午開始使用強效止痛貼布,但是安眠藥和短期止痛藥與軟便劑都還是要磨粉餵媽媽。


我想光是止痛貼布是不夠讓她鎮靜的,怎麼做可以讓她緩和鎮靜?下周一居家護理師會來,但是她仍希望我們必要時回醫院以方便給藥(從人工血管給針劑?)


畢:這可能是臨終的躁動或者是瞻妄,試圖了解她看見什麼?聽到什麼?盡量安撫最重要。去醫院可能有更多的靈,陌生的環境,讓她更不安。靈性的困擾,需要靈性的撫慰。


女:對,我懂,我盡力多陪她,順著她的感覺來陪她。媽媽怕醫療體系,我決定忍著不送醫


女:畢醫師,媽媽想吐,她稍稍有點意識,告訴我這是快死了才會這樣,我買了一種暈車藥貼布,希望可以緩解這個症狀。今天白天她譫忘更嚴重,我參考醫師給我的文章,有時候讓她起身看周遭,和她討論,她有所不滿,但是有時候可以接受。


明天居家護理師會來評估狀況,由於媽媽連在譫妄中都害怕留在醫院,所以我讓她看環境,是在她房間,她其實還是不太清楚。總之,我不會送媽媽去醫院。


若醫院的居家護理師建議我回醫院,我會請她代轉我對主治醫師的要求:媽媽唯一的心願,也是一生應該為自己最後這條路做決定的唯一一次,就是在家往生,我需要醫師給我不需要打針與無法吃藥的狀況下,讓媽媽能夠安睡(睡眠很重要)的鎮靜藥物。如果沒有這種安眠鎮靜藥物,我可以要求醫師開嗎啡塞劑嗎?我希望媽媽晚上要能安睡。


如果醫院不願意給針劑也不願給塞劑鎮靜媽媽,而媽媽若開始無法吞嚥或是情緒高漲拒絕吞嚥,突然不認識我們以為是壞人(醫療人員),我還可以怎麼做?


畢:你的想法都很正確,明天看看他們能否給你更強效的藥物。不然就只能同理她,安撫她。有的人瞻妄確實會長達數日,感覺上最長五天,通常三天以內。就好好面對當下就好。


女:好的,我懂。謝謝畢醫師。


一週之後


女:畢醫師,今天凌晨三點半,媽媽在睡夢中平靜離世了!她沒有水腫、沒有譫妄、沒有宿便的身體負擔,乾淨離開去佛祖的世界了。彷彿微笑著。我很開心您給的建議,也開心自己堅持到底,完成媽媽此生對自己最重要的決定:在家往生。她往生前兩週,我們在家讓愛她的人有機會增添與她最後擁有美好的回憶,並錄影照相留下珍貴的歷程記錄。

謝謝您!


畢:很棒,安詳的、乾乾淨淨的往生樂土。今天早晨我婆婆是老衰自然兩三天沒辦法吃,也是無痛苦安詳的離開。一切圓滿。祝福!請問譫妄後來怎麼改善的呢?辛苦了。


女:上次畢醫師提到的譫妄,我後來認為是媽媽回溯自己生命歷史中許多放不下的包袱與心結,一起湧上來造成的。之後我多方找方式讓她放不下的人都來看她,也讓她坐起在家中環繞,看到她是真的在家裡,不是在醫院。過往我外婆痛苦自殺以及家人間糾葛彷彿在自己身上重複,我安慰媽媽,事實上她和我阿嬤已經不同了,我會好好陪她這一路到結束。我們一起聊天、看照片、聽佛樂、唱歌給她聽、買她喜歡的香花讓她聞,最後一週我搬回家陪她住。


就這樣我固定規律在她身邊出現,給她鼓勵,提醒她這一生的事蹟與成就是什麼,媽媽上週起便平靜許多,我也依照她身體漸進的衰退減少她水分攝取,在她無法好好喝藥粉水時,就停止給藥,只有用嗎啡貼布,也不用安眠藥了。最後三天處於沉睡,不張開眼睛,大便我們暢通幾次清光了。這兩天呼吸有點沉重,昨天開始短而淺,今天清晨我去看媽媽,她安詳閉眼離世了。


畢:你觀察敏銳,也做了最好的協助。媽媽的譫妄是一種靈性困擾,你的開導很有智慧。我可以分享你們的經歷嗎?相信對他人很有幫助。


女:當然!

我在媽媽往生前一個晚上,特地去參加一個心理讀書會,他們上個月底邀請我分享我去年翻譯《榮格與X小姐的曼陀羅》一書的歷程心得。我出門前報告媽媽我要去做這個分享,因為該書內容與我的相遇充滿共時性,非常有意義,並且是進行式,也在媽媽身上看到,人類內在的神性(佛性)渴求,可以如何引導一個人在生命最後歷程的一個月內,因為內心的渴求以及既有的勇氣,幫自己推向那個最高的境界,逼自己快速蛻變,以至於能真正放下…


我去分享的時候,便是以媽媽身上出現的自性(大自我)如何在她這個識字少、小學畢業,但是相信自己內在神性直覺追求的人,可以從夢境中接收象徵的意象,並願意接受指引。而我則傾聽、和媽媽聊她的夢,等於我們一起參與彼此靈性的啟示。我回家之後,告訴她大家對我的分享迴響很熱烈,我們一起做了有意義的事。她被真正看見!


當天夜晚她仍然呼吸短而淺。半夜三點半,媽媽獨自面對最後一刻,以勇氣推進跨出那一大步,嚥下最後一口氣。而我正在睡夢中。早晨五點十分,我和看護發現她已無脈搏和呼吸,手指剛泛現藍紫色,手臂仍微溫,但眉頭毫無緊皺,神情放開自然,唯獨嘴巴放鬆張開。她沒有煎熬太久。我很開心她圓滿地在家往生,達成她對自己人生所能做的最大、也是最後一個決定的心願。


我能有機會這樣作,在於我接受並堅持媽媽在家往生。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我了解不是每個人有這樣的「奢侈」(時間、財務壓力等)可以完成心願。但是也因為這個堅持,我早在很久以前便告訴爸媽,老人身上要有現金,不必執著於要守住房子不租屋的「慣性」所給錯誤的安全感,也不要執著於財產要省下給誰。


一個家庭主婦一生沒有薪水,有許多連心理的回饋都得不到。超過半世紀的主婦生涯,換算為今天的錢,每個月她領到的比我請的外籍看護都還少。所以,這次的經歷一方面證明了我媽媽接受我勸告後,把錢可以用在提供她善終的治療與護理,還能用來照顧100歲、比她更年邁的我爸爸身上。


媽媽的善終,同時是我們母女的重生之旅。這是一個寶貴、也是我個人未曾預料能獲得的黃金般豐富的經驗。


畢:非常欽佩你們母女同心完成美滿的靈性之旅。你說「黃金般豐富」很傳神。在家善終,真的是對往生者最好的選擇。摯親的死亡確實是人生重要的一課,異常的珍貴。祝福!謝謝!



註:三陰性乳癌指的是賀爾蒙接受體(動情激素接受體、黃體激素接受體)沒有表現,HER2蛋白(或基因)也沒有表現的乳癌,佔所有乳癌患者的15%至20%。因此三陰性乳癌的治療,無法使用抗賀爾蒙治療,以及針對HER2的標靶治療,臨床上以化學治療為主。案主八十四歲,大家好好思考是否要接受化療。

三陰性乳癌具高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難以有效治療外,預後也不佳。

5 則留言:

  1. 畢醫師您好,我剛剛有在您的臉書上私訊, 請您幫忙 !!

    回覆刪除
  2. 毕医师,您好
    我妈是末期失智病人,目前已病卧在床,吞咽困难,喉痰很多。
    我们已经为妈进行断食第12天了,因为我弟的要求,加长断食过程,所以我们今天还在减量的喂食。
    请问这样做,是否会造成什么后果。
    喉咙里的痰,换了几次药,都吃不好,是不是这个加长的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有臉書嗎?可否到我的臉書留私訊,方便聯絡。臉書帳號:Liu-Ing Bih

      刪除
    2. 請問有斷水嗎?要斷水,痰會減少。

      刪除
    3. 感谢毕医师,原来是没有断水的原因。
      妈妈目前已断水第五天,已经没有听到痰的声音了。
      希望妈能顺利完成断食善终。
      有的,我有脸书。
      好的,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