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臥床七年,斷食五天上天堂(談倫理與法律)

在我協助斷食善終的兩百多個案例中,將近一半,上百人,是由家屬全程陪伴照顧的。恢復固有在宅善終的傳統。家人認識臨終是什麼情況?應該如何陪伴。以後再有家人不想要在醫院死亡,想要在宅善終,家屬就沒有那麼焦慮了。但是,這樣合法嗎?法律高過一切嗎?還是法律只是最後的一道防線?倫理才是行事的依歸。


案例分享:

女:畢醫師您好,家父七年前出意外後,一直躺在床上,無法表達,類似植物人狀態,就只依賴鼻胃管灌食續命,爸爸以前就是一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以前他也說過以後不要插管,只是他沒來得及簽病主法。我和弟弟討論後想要讓爸爸早日脫離苦海,不知道要如何進行,想請您協助!

畢:你可以買「如何好好告別生命」這本書,家人也一起閱讀。確實了解以後,家人有共識的話,可以自行在家執行,或者聯繫附近的居家護理所的團隊來協助。


女:如果我們自行撤鼻胃管,可以嗎?


畢:你們有膽量面對的話,可以呀!以前的人,都是在家自然善終的啊!現在你還有書上的臨床指引可以參考。


女:他會不會有什麼症狀需要醫生護士幫忙的呢?


畢:我沒有看到病人,你們要自行作主,自行承擔。


女:我沒有膽量,還是會擔心有狀況需協助。


畢:那就詢問看看吧!書後面有列出居家護理所資料。溝通時,不要簡單一句:「我們要斷食善終。」就描述病人目前的情況,若有特殊問題不想送醫,希望有居家安寧來協助。要餵多少你們可以自己決定。鼻胃管可以最後再移除。


兩週後


女:謝謝畢醫師的幫忙,我爸爸五天前撤除鼻胃管後,今天中午安祥離世了……謝謝您!


畢:阿彌陀佛,祝福!謝謝回報。有請那個團隊協助嗎?


女:原本幫我們換管的護理師提供我她個人的經驗,所以我就幫爸爸直接撤管。爸爸一路都很順,沒有任何問題。我全程陪在旁邊,由我自己照顧。我有一直跟爸爸好好說話。


畢:你們很棒!沈得住氣。


女:應該是我把您的書看得很熟,所以心裡很平靜。很感謝您給我的幫忙!


畢:我太高興了,我就是想要把第三本書寫成家屬可以自己照顧臨終病人的手冊。不過也要像你這樣有膽量、認真,又心情穩定的家屬才做得到。


女:我三本都買了。用心拜讀,收益良多。看到爸爸靜靜地走了,我很開心他沒有痛苦的離開,我也曾經想像後期可能會有很可怕的狀況,但還好都沒發生。短短不到五天,真的謝謝爸爸的幫忙。真心謝謝您給我心靈上的陪伴!


畢:所以他很安心的走了!而且知道你們很孝順!


女:謝謝您,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您的書得到救贖。我也會努力推廣自己的親身經驗。


畢:謝謝你!祝福!


案例分析:


一、護理師不想捲入爭議,但告訴了家屬撤管的方法。這也是另外一種幫忙的方法。


二、假如護理師或者居服員或親友去向衛生局或者社會局舉報,我們之前有經驗,衛生所人員說「斷食善終」違法,社會局說這是「加工死亡罪」,病人被強制安置在養護中心四個多月,才救出來喔!


三、這個病人2017年就昏迷了,所以家屬說來不及簽署「病主法」。因為病主法2019年才開始實施。家屬以為沒有簽病主法,所以不能撤管。實際上,是真的有很多醫護人員,這樣以為。


四、我們來問小六的學生,這位爺爺不會吃、不會說、不會動,生病以前說過不要插管臥床。那我們一定要繼續人工灌食,讓他再躺幾年嗎?你願意你的父母、阿公、阿嬤這樣嗎?沒有被法律污染的孩童,一定知道這樣不好,他自己也不要吧!


五、所以這種狀況,不要繼續強制灌食,讓他自然往生才是「符合倫理」、「符合人道」的吧?不然為什麼要立法,讓人面臨這種狀況的時候可以選擇不插管或者撤管呢?顯然這是符合倫理才有這規定,那為什麼因為這個人沒有簽署這個文件,就不能撤管了呢?法律比倫理還重要嗎?法律不是要來保護倫理與道德的嗎?善終法是要來保障人有善終權的,為什麼反而阻擋了善終呢?


六、假設這位病人簽署了預立醫療決定書,要怎麼啟動呢?病人要去住院,然要通過兩位以上的醫師認證(這點要看運氣),才可以啟動喔!那我幫助家屬所依據的是什麼呢?因為這件事情符合倫理,也符合病主法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的規定,為什麼一定要去醫院簽文件?況且還要冒險被醫師反對,被說違法,被說是不孝、殘忍餓死父母。


七、沒有鼻胃管以前,沒有兩個善終法以前,所有昏迷無法復原不會吃的病人,都是不吃不喝自然往生的。為什麼現在衛生所、社會局的公務員,認為沒有繼續用鼻胃管幫病人灌食,家屬就違法了呢?為什麼小孩子都知道這是符合倫理,符合人道的事情,我們這些大人可以搬出各種法律說:「不行,這樣違法?」

倫理是基本人權,什麼時候,法律被用來強迫人做違反倫理之事了。法律是為了避免人們因為私利、怨恨去殺害無辜之人,什麼時候冒出越來越多的法律,不准人自然死亡?而我們不知不覺的習以為常。

2 則留言:

  1. 案例分析二,是實實在在地侵害人權啊!

    回覆刪除
  2. 很感動家屬有智慧的抉擇,過程當中很安定與勇敢!更感謝畢醫師悲心的著作,逐漸廣大的利益大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