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日本鐵道SL D51復活攝影之旅

去年秋天參加賴吉欽老師的日本攝影之旅,除了拍紅葉之外,有兩天半是拍火車,讓我這蒸汽火車鐵道攝影的門外漢增廣了不少見聞。先來個名詞解釋:SL 是Steam Locomotives縮寫,指蒸汽火車。D 51是日本在1936年到1945年間生產的蒸氣火車,共有1115輛,是日本蒸汽火車中數量最多的機型,台灣也有幾輛。其中的第200號,於1974年退役,在京都的蒸氣火車博物館靜態展示多年,去年經整修後,在特定地點和時間作觀光行駛,這叫「動態展示」,日本人用漢字真有一套!


行程的第一天我們拜訪了京都蒸汽火車博物館(前身是「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以前在新公園看到一個蒸汽火車頭就很稀奇了,這博物館典藏幾十輛吧,還有資料館、鐵道模型、扇行車庫,小朋友一定超愛!

這輛是1902年英國進口的老古董,像玩具火車一樣,好可愛!應該說玩具火車就是學這輛,倒果為因了!日文看不懂,沒有仔細研究,無法提供其他訊息嘍!


蒸汽火車是1804年英國人所發明,二十年後開始量產運行,二次大戰以後火車開始電氣化,日本的蒸氣火車在1960年代晚期開始逐漸退役,1975年以後全部停駛。後來為了推廣觀光,有些蒸汽火車在特定路線和假日行駛,讓旅客搭乘復古的列車享受懷舊的氣氛。攝影愛好者不搭車,等在鐵軌旁邊拍路過的火車。

帥氣的雷鳥號和新幹線!



超級大的鐵道模型,定時讓模型火車出來運行,像個小劇院一樣,可以坐在這裡欣賞演出。



扇行車庫以及多輛靜態展示的蒸氣火車,也有固定的表演時間。


火車來嘍!真是超酷的!但得來可不容易喲!注意車輪邊左右各有一撇長鬍子!


因為攝影愛好者都很瘋,而且日本瘋火車的人很多,大家必須早早的去好地點卡位。這種大陣仗我是第一次碰到,好新奇。我不算真正的攝影瘋子,只是愛拍照而已,所以沒在用腳架(我以調高ISO替代,犧牲一點畫質),等待的時間喜歡拿著相機到處逛,增廣見聞。


我參加各種學習活動,常常是陰盛陽衰,這次明顯是男性多,佔了百分之九十多。


有人帶兩隻腳架,有人一個腳架上面可以架二到四台相機。一網打盡,萬無一失?


大家多在高處等待,這群人在低窪的河邊取景。


踩在田裡,低角度拍到的火車。(這張是先生用腳架拍的)


平視角度。注意看有兩節火車頭,頂上兩處有向上衝的黑煙,火車頭底下左右各有一撇白而長的鬍子,這輛前後有兩撇喲!



先生在不同地點拍的,相機不同,有用腳架,比比看。


這個彎道是最多人拍的角度,我們前後兩天在這裡拍了兩次。



先生拍的。



第一天覺得太不好玩了,等三個小時拍三十秒鐘。我和妹妹不想在寒風中苦站,第二天就到附近的步道(長門峽)去健行,時間到了再回來找個地方手持相機拍。




越玩越大,最後一次我站到隧道口的邊牆上去拍。用手機錄影,追火車!畫質不佳,有拍到就很好玩啦!



這是妹妹用手機拍到的。站在右側的是八十幾歲的同團團員,精神可嘉。攝影團裡經常碰到七八十歲的老大哥、老大姊,精神體力都比我們還強,是我們的典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