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阿嬤的秘密花園&茉莉二手書店

我是一位退休醫師阿嬤(很有閒),在鄉下住所規劃了一個四面都是書架的兒童書房(扣掉門和窗),從孫子懷胎三個月開始展開繪本大收集,兩年多來收藏了2200多本兒童書籍。自從有了孫子,我看大人書的時間大為減少,待在兒童書房的時間越來越長,這裡成為阿嬤的秘密花園,同時也是孫子來訪時的遊戲室。




常有朋友問:這麼多書怎麼分類啊?我依照兩個原則,第一是年幼閱讀的書放在較低的格子,其次是按照書的內容分類。包括:字母(英文字母和文字)、數字(含數學)、顏色和造型、日常生活、操作書、立體書、無字書、黑白書、動物、植物、人體、交通工具、恐龍、自然、科學、音樂、美術、情緒、成長、台灣地理人文、世界地理人文、傳記、手作(美勞與實驗);當然比例最高的是「故事書」,就照難易程度來分。英文書籍約有四成,其中四分之一有CD。絕大多數的書我都讀過(百科類和厚書除外),我常常在書架前流連,反覆翻閱書封以加強記憶我擁有哪些書,可以適時挑出孫子可能有興趣的書,並避免重複購買。

這些兒童藏書,七、八成來自茉莉二手書店。因為我台北娘家馬路對面就是師大茉莉店,台中茉莉店開幕以來我每個月至少會去逛一次。原本是買自己看的書,自從逛童書區以來,一發不可收拾,每次都在那裡待兩到三個鐘頭,把整個繪本區掃描一遍,挑出吸引我的好書,先買再說,所以連中小學程度的書也買了些。在二手書店挖寶有三大好處,第一:常遇見從沒聽聞過的好書(尤其是英文的),甚至是絕版書,第二:經典繪本遲早會被我碰到(因為市面上流通量大),第三:價格便宜,假如買了一千元的書,感覺我賺了兩千元。先生則說,看我買書所得到的快樂已經值回票價了,何況那些書不只孫輩可以看,連我們大人都看的津津有味且長了不少知識。

幾十年來喜歡逛二手書店,另外的原因是習慣書本要從頭翻閱過才能決定是否要收藏(網購失敗率高),再者書籍在二手書店流通,是很好的環保對策!大家都到二手書店買書,那出版業會蕭條嗎?不會的,只要閱讀人口增加,就有利於出版業!

以下分享這星期在台中茉莉店的大豐收。
安東尼布朗的這兩本書讓人驚艷,而且兩本主題相關呢!


書名是「造型遊戲」。一開頭就說:有次媽媽生日,提議去一個特別的地方,沒有想到這一天影響了我的一生。哇!寫他自己的故事,好奇心大起。

翻到這頁我心一動,是我拜訪過好幾次的倫敦泰德美術館耶!(Tate Britain)


爸爸和哥哥心不在焉,但是媽媽的說明,總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書裡對這幅畫作了詳細的導覽,好多細節暗藏玄機,小朋友一定印象深刻。細節多,暗藏玄機,正是安東尼繪本圖畫的特色之一。


離開美術館前,在禮品店買了色筆和一本速寫簿,回程的火車上媽媽教大家一起玩「造型遊戲」,由一個人畫出任何的不規則形狀,另一個人用不同顏色的筆把它完成一幅速寫。真是有創意的遊戲,原來安東尼布朗的藝術細胞是來自媽媽呀!


另一本是「來玩造型遊戲」,安東尼請45位藝術家針對同一個形狀(類似鋼盔)來完成一幅作品,每位藝術家各自再提供一個形狀,請讀者玩造型遊戲。


安東尼把鋼盔倒過來,畫了他的招牌大猩猩。


這位麥可則是把鋼盔畫成了河馬的大嘴巴。真是很好玩的創意訓練呀!老少咸宜!


我已經收藏了二十本安東尼的書,從未聽說過這兩本,真是奇遇!

這四本動物繪本也是大驚喜,全新,圖畫精美而生動,故事內容活潑有趣,知識性高,而且是名人朗讀、劇場配音,真是「完美」!


看來總共有16本,等待緣分遇見其他幾本!尤其是那本Walk with a Wolf.


「蘋果和蝴蝶」在書上看過,畫風簡練,非常心動。在二手書店尋尋覓覓兩年多,終於被我等到了。是無字書,看完整本,非常驚奇。蝴蝶竟然把蟲卵下在花心,蟲卵在果實裡孵化,吃蘋果長大,才爬出蘋果,在樹枝上結繭呢!最後一頁,接第一頁,是本無限循環的書。









看完恍然大悟,難怪好多繪本裡的蘋果,總有一隻蟲住在裡面。

接下來這兩本,是剛看完楊茂秀教授(兒童文學與哲學家)書中的介紹,湊巧就在茉莉遇見了。


蝗蟲有很多天敵,因為怕被吃掉,每天東躲西藏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有一天,他對這種緊張的生活感到厭煩,決定爬到石頭上曬太陽........


結果被蛇發現了,螳螂也衝過來了,然後發生了一連串的意外,好多動物和昆蟲都遭殃了,蝗蟲逃過一劫,才發現原來自己會飛,興奮的越過原野,飛向遠方。

畫風大膽,內容搞笑,卻傳遞了深刻的生命意義!(壓力激發潛能)


「重要書」列舉了生活和自然中12樣東西(湯匙、杯子、蘋果、鞋子、雛菊、草、風、雪、天空等),用如詩的幾句話來說明他們的特性,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都是:重要的,它是.....。



結尾深具意義:
But the important thing about you is that
You are you!

以上兩本書都出現在「重要書在這裡!─楊茂秀的繪本哲學」的書單裡,這本也是在茉莉挖到的寶,還附CD呢!楊茂秀教授口調很好,用口哨表現夜鶯唱歌,微妙為俏好聽極了。不只聽到楊教授介紹好書的深意,還可以向他學習如何講故事哩!這本書已經出版11年,大概也只有在二手書店才會遇到。


聽了錄音帶才知道楊茂秀的這本書靈感來自「重要書」(The important book),「重要書」的作者就是「逃家小兔」、「晚安月亮」和「小島」的作者Margaret Wise Brown,他稱她為重要的「實驗作家」。楊茂秀是毛毛蟲基金會的創辦人,在大學教書,常舉辦訓練課程,討論幼兒的文學與哲學議題,值得深入探索。


看到書封這幾個關鍵字「樂活教養派」、「大自然」、「慢學」、「創意」,就知道這是我的菜。閱讀內容,果然深得我心。教養類的書那麼多,偏挑這本,看來人們總是在找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著作強化自己的信念!


作者在台灣長大,留學美國,嫁給美國土生土長的白人,在台灣結婚,擔任小學老師。生了老二以後,家庭、工作兩頭忙,身心跌入谷底。先生建議她請育嬰假三年,這才慢慢起死回生。一家人在美國住過兩年,最後決定回到桃園鄉下定居。雖然「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五感學習」、「遊戲是王道」、「慢學」這些觀念本來就是我深信不疑的,書中很多親子或夫妻互動的細節和創意遊戲,讓我獲益良多。最後一章講如何劃清界線,讓小孩遵守必要的規矩,非常值得參考。


意外的在童書的藝術書籍區遇見這本「供桌上的自畫像─陳澄波與他的妻子」。陳澄波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也是著名畫家。作者不激情、不悲情,用非常平和的口吻來述說陳澄波的積極向上、崇高人格、遇難過程以及家屬的堅忍。陳澄波的妻子被比喻為像梵谷的弟弟西奧一般,持續支持著陳澄波的學畫之路,並在他受難後用心保存他的畫作,直到二二八得到平反,陳澄波的畫作才重見天日。這本書大人看內容夠充實,小學高年級的孩子應該已經能夠理解,而且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發和感動。

4 則留言:

  1. 畢醫師!您的寫作影響很多人…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回饋,讓我更有動力繼續紀錄、分享我的生活點滴!

    回覆刪除
  3. 我很少有耐性看完部落格的文章
    但我認真的看完了!

    很羨慕您現在的生活
    我現在45歲
    期許自己未來當退休當阿媽時
    能跟您一樣的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