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羅耀明老師「正念生死學工作坊」心得

由於我現在經常要陪伴老衰重症者斷食善終,希望多了解「生死學」(這句話有語病,任何人學習生死學都會得益處),雖然事先對於生死學工作坊的內容毫無所知,帶著全然接納的心,準備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的經驗。沒有想到在身心靈學習三年多的此時,得到一個大進展。因為不能破梗,我簡單描述我主要的看見。


台灣正念工坊位在靠近長安東路的松江路巷內,巷口就有長榮桂冠和柯達長安分店兩家旅館。這次決定讓自己輕鬆一點,好好吃完早餐,走路三分鐘就到教室了。下了課,附近有幾家不錯的餐廳,用完餐早早回旅館休息,記錄心得。

羅老師本身是社會教育博士,對於正念心理學、安寧照顧、生死學、佛學有很深的造詣,在幾家大學開課,在youtube也可以找到他演講的影片。  

第一天的主題是「告別與重生」。上課中有實作了幾種正念(靜心)的方式,除了呼吸靜心、行走靜心(搭配吸氣抬起腿,吐氣把腿放下),爬五指山(網路有示範)靜心,有同學說爬著爬著睡著了。

計算剩餘時光:計算與家人的相處還有多少時間,真的有品質的相處時間計算起來,假如我活到八十五歲,與子孫相處的時間,只有幾十天耶!例如每週幾小時X54X剩餘年歲再除以24,真的是沒有很多天耶!

假如還有三個月可以活,會想要完成什麼心願?我發現最想做的事情,現在或過去都能做到,幸福感油然而生。

模擬自己已經死亡,參加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躺下猶如躺在棺木中,自然會回顧自己的一生,那些生命中的不如意,變得微不足道,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家人,最想要傳達的訊息是愛。

許多同學在這個體驗活動中,淚流滿面,多數的同學感到此生自己很努力,已經做的很好,沒有遺憾了。我是同學中最年長的,但是學習正念或者身心靈的時間比許多同學還短。雖然同學中許多人歷盡滄桑,但是都是溫暖有力量的人,學習身心靈是學習照顧自己的內在、找到自我、學習愛自己,因為在這個功利的社會,我們從小承受太多壓力與指責,花太多的力氣在追求外在的事務,不認識自己,也沒有與自己的內在連結。

模擬自己的死亡,回顧人生,更有力量的向前走。這堂課感覺比較像是為我自己而上。

第二天的主題是「關懷悲傷」。這對我的助人工作很重要。

與人溝通避免「評安指」。「評」就是從自己的角度評價對方,講出評論或指責的話語。「安」就是有所求的安慰,表達對對方的要求與期待。「指」就是依據自己過去的經驗,試圖指導對方應該怎麼做。譬如:「每個人都會死,你要節哀順變。」「你再這樣悲傷,他就無法放心的離開。」「不要難過,不要哭,你要勇敢,加油!」這跟有朋友得癌症,常常有人說:「唉呀,你這麼好的人怎麼會得癌症?」「你就是作息不正常,才會生病啦!」「你要勇敢,加油喲!」很相像。悲傷的人一點都沒有被安慰到。

比較理想的方式是關心對方的身心,靜靜的陪伴和聆聽,辨識對方的情緒,給予同理心的回應,持續的關懷。譬如榮耀逝者,分享逝者的故事,給對方擁抱,為對方祈福。

另外提到,哀悼永不結束,只是隨著時間減少爆發的次數。並非要向悲傷說再見,而是接納悲傷、與悲傷和解,或者將悲傷轉化為思念。

老師分享了一段影片,黛安娜的兩個兒子在成人後才在一個場合公開談論母親並化解了部份的悲傷和心結。影片裡面許多黛安娜與兩位王子相處的快樂時光,看了非常感動。以後不會一想到她,就想到她那悲劇的死亡,她畢竟過了精彩的一生。

逝者並不希望我們只記得他的死去而悲傷。我們應該回憶逝者這一生是怎麼活的,我們從他身上學到什麼,我們和他有哪些快樂的相處時光。

課程的最後有一段長達半小時的體驗,老師帶領我們來到宇宙的中心,宇宙之門打開,每個同學都見到了希望見到的人或者意料之外的人,不管那個人是活著還是已經往生,都有令人感動的連結。幾乎所有人都淚流滿面,最多的是往生的家人來報平安,來表達愛與感謝。同學也都好好的跟往生的家人道歉、道愛、道謝。因為沒有見到最後一面而遺憾、愧疚多年的人,也因為在此體驗中補做了四道人生,而感到沒有遺憾了。

老師設計的體驗課程令人讚嘆,學員幾十人,無法一對一,但是每位學員都進入體驗。哭泣、流淚非常健康,是最好的情緒流動與療癒,並帶來新的看見。老師創造了一種情境,學員放下所有的外在牽絆與干擾,讓內在深深敞開,真摯的情感自然流動,愛可以進來,帶來了療癒,解開心結。

非常推薦這課程。有興趣的朋友請關注羅耀明老師的臉書或者台灣正念工坊的臉書,生死學以外還有許多很棒的課程。

之前曾經寫過周志建、羅志仲、李崇建三位老師的課程對我的影響,稱他們為我的三個貴人,羅耀明老師對我的啟發也非常多,要增列在名單裡。我上過一次張天安老師的課,他的「家庭圖」對我有很大幫助,可惜沒有時間記錄下來。台灣的身心靈課程百家爭鳴,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都很有福氣。我沒有追劇的習慣,但知道最近許多連續劇都在談創傷與療癒,真是太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