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失智症爺爺斷食善終之路(下)----女兒口述

高齡93歲,中重度失智症的爺爺,在女兒和小學三年級外孫女的陪伴下,經歷十天的斷食後安詳往生了。女孩在爺爺往生後,對爺爺說:「謝謝你教我重要的一課,別的小朋友沒有機會學到這麼重要的功課。」葬儀社的阿姨來時,她說:「阿姨,我知道爺爺是去一個好地方喔,在那裡有很多天使。他還可以見到奶奶,之前,他有夢到奶奶耶!」以下文字,來自女兒的口述,謝謝她願意分享她的私秘故事。

這兩本書都是日本照護殺人的書籍,可以看到長照對病人和家屬的折磨

====================================
我的母親在我十一歲的時候,因為癌症過世,當時我有答應媽媽要好好照顧爸爸。哥哥住校,結婚後住外面,爸爸是軍人,經常罵我們,父子不親。我和爸爸相依為命數十年,爸爸不知道是不是把我當他的妻子依賴,經常對我情緒勒索,我到四十多歲才結婚、生小孩。

小孩兩歲的時候,爸爸失智症需要人照顧,我帶著孩子回家照顧他,已經照顧他七年了。隨著他失智症惡化,越來越難照顧,經常連續罵我、訓話幾十分鐘。我外出就說我又去找男人了,跟我女兒說:「你媽媽是壞女人。」先生從中國回來探望,我們分房睡喔!他還一直指著我先生的鼻子罵,說是我找來的野男人。

半夜常常起來,不是要上廁所,就是不知道在亂什麼?說了半天要關門,原來是要關窗戶。有時候亂一個小時,才弄明白他是要喝水。偶而我有事情,假日請哥哥來照顧,哥哥常打電話跟我求救,因為哥哥搞不清楚他要做什麼?不明白他要做什麼,自然是更大聲的咆哮。鄰居見到我,都說:辛苦你了!

爸爸很依賴我,要請別人來幫忙,他一律拒絕,把別人罵走。就算家裡有好幾個人在,他也什麼事情都要找我。有時候,看到哥哥一家人出遊的照片,也是會很哀怨,為什麼我和女兒只能在家守著爸爸。先生在中國工作,疫情期間,三年沒有見面,只能靠視訊。

最近這半年,他情況更壞,晚上鬧的更厲害,我怕他跌倒,只要一聽到聲音馬上起床。有時候,半個小時就起來一次,說要尿尿,但是去了廁所也沒有尿。常常跌下床,我再把他扛上床。有次走路跌倒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每天痛的哇哇叫,沒辦法翻身,但是他不願意去醫院。後來,好不容易勸他去醫院打骨泥,腰痛才改善。但是住院那幾天,在醫院裡面嚴重譫妄,大鬧病房,整個人大退步。我知道失智症的人最怕住院,因為陌生的環境,沒有安全感。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要讓爸爸住院了,我希望他沒有病痛的在家善終。

(我插嘴,這樣你怎麼沒有崩潰啊!真是太厲害了。她說:我每天一定要去健身房運動一小時,一星期去五天。也許我們父女這一世的親緣就是如此,我只能接納。)

他常常說這樣活著很痛苦,他寧願不吃東西餓死。然後就真的可以連續三天不吃東西,但是後來又忘了,還罵我怎麼沒有準備東西給他吃。這一個多月來發生了三次這樣的事情。第四次他又這樣說的時候,我跟他說:「爸爸,不要再試了,不會成功的,因為你會忘掉啊!」但是他還是拒吃,有一餐沒一餐的,有時願意吃,有時不願意吃。

後來我去問了師父,兩位師父都說爸爸今年會走,要我不必再求神為父親延壽(我並沒有這樣求),也不必請外籍看護,因為用不到,還說會幫我忙讓父親好走。

剛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斷食善終的訊息,買了「有一種愛是放手」來看。爸爸斷食第四天又開始要食物吃,我就聯絡了畢醫師,協助爸爸完成他的功課。雖然如此,我和女兒在吃東西,爸爸沒有東西吃,我心裡很掙扎,還好女兒勸我:「媽媽,你要堅持下去。」我才有了力量。畢醫師說爸爸討東西的時候,可以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多虧我的女兒努力的撒嬌、唱歌、跳舞,不過有時效果有限。用鎮定藥物連白天也睡,可以協助度過這關卡。

那段時間,家裡盡量不開燈,我們走路都小心翼翼的,希望爸爸盡量睡。吃飯的時候,只開廚房最裡面的一個小燈,爸爸不能吃東西,我們也沒有什麼胃口,也不敢開伙,就吃簡單沒有什麼味道的食物。

(我又插嘴,有一位美國人陪伴失智症的母親自主斷食往生的那段時間,陪伴的家人輪流去隔壁鄰居家吃飯,家裡沒有任何食物的味道。我媽媽斷食的時候,坐在客廳,我們就在旁邊的餐廳吃飯,我們覺得不好意思,她都說:沒事,你們吃你們的。我媽真的很有意志力。)

爸爸醒來的時候,我們就好好的跟他說話,請他安心的跟著佛陀走,去天上見媽媽。他也真的好幾次提到他夢到媽媽,還有很多很早就去世的親人。家裡也常常放著佛樂陪伴他。

到了第五天,我又天人交戰,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但是又覺得半途而廢也不是辦法。爸爸要東西吃,我就說:畢醫師說少吃東西,痰才會減少,等痰更少了,再吃。還好,他說說而已,後來就忘了。

第六天以後,爸爸真的沒有再要過東西吃了,還會討水喝。身體明顯虛弱了,我請哥哥下班回來家裡住。爸爸說他要洗澡。我就扶著虛弱的他,洗了人生最後一次的澡。

第七天他就沒辦法下床了。但是精神還是很好,血壓、心跳也非常正常,我還擔心他會不會還要拖很久,真的是每一天都好漫長啊!畢醫師說:斷水七到十天會往生,但願如此。

第九天心跳、血壓還是正常,整個過程完全沒有痛苦的樣子。畢醫師說斷食往生本來就沒有痛苦,也許是迴光返照期。

第十天凌晨四點,我發現他在睡夢中走了,表情很安詳,可能是兩點走的。我把哥哥和女兒叫起來,我們輪流親他的額頭,擁抱他,跟他說話。四個人一起拍了張照片,大家微笑,沒有哭。早上六點葬儀社的人來了。一切就這樣結束了。

明天就是他的滿七。心中還是會有不捨。

====================================

(她說了一些感謝我的話。我已經學會聆聽,聽她講了三個小時,她從頭到尾沒有哭。但是,我知道這個講述的過程,就是她在幫助自己釐清、療癒的過程。她實在非常的盡責、堅強、勇敢、有意志力。只是單獨照顧爸爸太辛苦了,在送走爸爸的最後一哩路,我有緣成為那個聆聽、陪伴、分擔她的焦慮的人。就如她女兒所說,感謝爺爺教會她人生重要的一課。這位女兒也學到人生最深刻的一課,我也是那個一起學習的人。)

PS:老爺爺過世後,這位女兒碰到最棘手的事情,是二十幾年前父親娶的中國女人。父親的骨灰放在國軍公墓,她想讓多年前過世的母親骨灰與父親團圓。但是父親的身份證上的妻子是那個對父親不聞不問,從來沒有照顧過父親,只會定期來要錢,長期住在中國的「阿姨」。除非阿姨放棄,否則媽媽的骨灰進不了國軍公墓。想也知道這位中國阿姨作古後,不可能會將骨灰飄洋過海放在台灣。但是阿姨有權利,她不放棄,就拿她沒辦法。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不符合情理,人又不知變通,這個法只是禍害。

4 則留言:

  1. 也謝謝畢醫師的分享,讓我學到臨終的那一刻

    回覆刪除
  2. 照顧人的心思一向處在天人交戰中!
    父親已經安詳的離開,
    妳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