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與生死拔河的嬰兒,天人交戰的母親

這是一個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在產前就已經檢查出來,醫師說開刀很少失敗的。孩子生下來了,但是天不從人願,手術失敗了。孩子與生死拔河了六個月,一直住在加護病房,我收到了媽媽的求助信.........

============================================================

畢醫師您好:

我的孩子2023年3月中出生,3月底執行第1次開胸矯正心臟手術完成(主動脈弓狹窄、心室中隔輕微缺損),原本醫師估計術後住院2週即可康復出院…。因給藥的中心靜脈導管裝置,不確定發生什麼事情,孩子的上腔靜脈發生血栓(護理師說幾百人才可能會遇到這種情形,怪罪小孩體質造成),因此,影響小孩正常體液回流,胸腔積水,被禁食。4月中緊急執行第2次開胸除血栓手術,但效果不佳…。


因上腔靜脈栓塞,併發小孩頭腫的像豬頭、胸腔積水、腹腔積水,影響心肺系統,靠插氣管內管之呼吸器幫助呼吸,小孩的胸部、腹部、背部到處被插洞引流積水,插滿引流管、尿管、腹膜透析管,4至6月孩子被禁食3個月,主治醫生說束手無策,採保守支持治療,只能靠小孩自行新生側枝血管,自行重建體液循環,看小孩造化…


經過3個月,身體各處積水漸改善,拆除引流管,解除禁食、鼻胃管餵奶、但仍需靠氣管插管之呼吸器幫忙。後續心律不整、肚子大量靜脈曲張、呼吸比手術前更窘迫…


醫師只說嬰兒有無限可能性,也許某天心肺功能就可以康復,就可以移除鼻胃管、氣管插管,可自主吸吮喝奶、自行呼吸等,屆時就能出院回家…也許某天撐不住就那樣…


然而抱持希望的我們,持續天天到加護病房給孩子打氣,可是併發症越來越多。


8月醫師宣稱因輸血感染造成A型肝炎、黃疸,近日又莫名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目前肺炎嚴重、水腫、尿少、呼吸更喘。現況靠呼吸器、不斷抽痰、強心針、利尿劑、管餵維生…孩子會客時,偶有清醒的時候。


醫院今日又說因用氣管內管插了6個月太久了,孩子長期被鎮靜,導致氣管軟化;長期抽痰,導致氣管發炎產生斑塊狹窄,建議父母同意孩子氣切,給孩子有朝一日還有脫離呼吸器維生的機會……


目前我是拒絕氣切的,這段期間已看過孩子太多受苦畫面,治療沒有更好只是問題越多,水腫、呼吸困難、血液循環已因阻塞亂七八糟、身體遍布靜脈曲張、滿是引流傷痕…


實在不忍孩子持續受苦,我們夫妻只求孩子無病無痛,只求上天盡快讓孩子免受針、藥、插管、急救等折磨。


故也曾在9月初孩子呼吸困難時,與護理師直接提及拒絕裝葉克膜、壓胸、電擊等急救治療,但被勸說尚未到2個器官衰敗的地步…且醫院方不斷仍請我們父母要同意孩子被氣切…認為我們如果不簽署就是在放棄孩子生存的機會……


身為父母四處拜神拜佛祈福,從ㄧ開始的希望孩子早日康復,至今的感受,看到孩子不斷被醫療折磨,老實說已變求神佛幫助孩子可以無病無痛解脫…爸爸媽媽再把妳重新生回來,給妳健康的身體…


出生6個月來這ㄧ切,身為母親的我,真的無能為力,且覺得孩子因呼吸器被醫院綁架著,我的孩子都還沒有回家過,我也不確定我的心態是否正確?不知道醫師您能否給我建議,可以幫助女兒盡快無病無痛…解脫這些醫療折磨。謝謝您!


以下是我與嬰孩母親之間的對話,有時是通話,大部分是在messenger留言。


==============================================================


畢:收信悉知,真是辛苦了!醫護習慣站在盡量把小孩救活的角度,可是將來要陪伴小孩一生的可是父母啊!


母:孩子受了這麼久的痛苦,最心痛的也是父母。


畢:醫護不習慣放手,他們不想失敗。他們在意的是生與死,但是孩子將來的生活品質好不好,卻是孩子和家長要面對的。


母:小孩清醒的時候也是很可愛的,也不知道孩子希望父母怎麼做?我真的心好痛,我不知道怎麼辦?又礙於法律層面,不知道到底可以怎麼做?


畢:我沒有看到小朋友,嚴格講我更難判斷。只是聽你的描述,感覺你的直覺是對的。我先把你真情流露寫的信轉交給兩位教授,讓他們知道家屬的心聲。然後,看事情的發展。你誠心的祈禱,也許會有什麼徵兆,讓你知道小朋友要的是什麼?他們想的是要小孩子活下來,我想的是小朋友會不會一生都很辛苦,復健科看很多這樣的小朋友。萬一有腦缺氧,重度腦性麻痺,就很慘了。若是心臟很差,不太能運動,也是很可憐。也有可能經常要住院,也可能早夭。


母:我也是不希望孩子ㄧ生受這些苦難。


畢:假如你一時還不能放手,那就氣切吧!口內呼吸管也不怎麼舒服。若情不得已需要放手,有氣切也還是可以放手。


母:肺部目前支氣管阻塞及軟化,看起來很難脫離呼吸器。


畢:我覺得你重新再把她生回來,生一個健康的身體,這個想法很好。我直覺是她的靈讓你找到我。你虔誠的祈禱,看晚上她會不會託夢給你。好好放鬆,祈禱有個好眠。出去散散步,看看大自然,或者聽音樂,洗個熱水澡。你放鬆,那個能量才進的來。


母:謝謝醫生和我聊。如果日後有能夠做的建議,都請告訴我。我們夫妻真的希望孩子可以不受罪了。


畢:你有問題,就來這裡留言。很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通話。


母:但希望可以避免因為轉知了其他科別的醫師,而讓外科醫護團隊對正在加護病房的我的孩子產生厭惡心……


畢:應該不至於像你擔心的那樣。我會先問在外開業的小兒科同學。我和他先商量以後,再走下一步。


畢:朋友說,他沒有絕對的把握。但是目前情況很不好,也可能隨時會走。我的建議是下次去看她時,好好跟她說話。說所有你心中的話,重要的是包含你愛她,你不忍心她受苦,希望她不用再撐了,跟著菩薩走。你會好好的,將來再把她生回來。讓她知道你們放下了,她沒有牽掛,就會回去天上當小天使。試試看。這也是一種能量的連結。


母:.....................


畢:你想哭的話,就好好的哭,沒有關係。能哭,情感才能流動。才不會卡住。


母:我想知道如果很可能的結局是這樣,那我們該怎麼解開無效的醫療?


畢:一個方法是要求撤管停止治療。醫師會有何反應?不知道。需要溝通。就去溝通看看,走一步算一步。我最希望的是跟妹妹溝通完,她就放心去天上。


母:我也不確定,我們提出請求,醫院會不會同意?會不會認為我們家屬失職?他們說我不答應氣切,就是不給孩子活的機會,說我沒知識。也有護理師說:你要想清楚,不要將來後悔。


畢:這是他們的慣性思考,不知道這樣說話對你們傷害多大。這種時候,不必在意醫護人員的想法,最重要的是為了妹妹好。他們只執著在妹妹的生死,沒有考慮妹妹的生活品質。假如你們確定要放手,就要據理力爭。你們夠堅定,才能說服他們。要有心理準備,他們講出來的話,可能傷人,但不要受影響。在醫言醫,對有些醫師來說,病人只是工作的對象。對家屬來說病人可是心頭肉啊!


母:不好意思,想問問如果我們真的這麽做,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比方醫院通報社會局之類?


畢:當病人沒有行為能力時,監護人和代理人有權利代為作決策。譬如昏迷的病人要開刀,會要監護人簽字同意,表示監護人有權利決定要不要開刀,即使病人因此而自然死亡。不做氣切、要不要撤管也是監護人的權利,醫師只是從旁說明,醫師不能拿走這權利。


母:醫師早安,這是我查到的資料,請參考。我也不確定假若有一天提出不忍孩子治療、折磨,決定拔管,如同文章所提未達「極度病危且無生存一絲可能性」,是否父母就是失職剝奪了孩子生存權。而致後續會有什麼風波。


畢:這些學法的人總是以防弊的角度來看事情。文中所提「考慮孩子未來的生活品質」,被列為不是很正當的理由,我卻認為這就是最重要的理由。謝謝你分享這寶貴的資料。看得出來你們夫妻非常的審慎、用心。我比較感性,總覺得站在人道的立場來做事,別人的批評完全不放在心上。甚至有人批評我違法,我也不在意,因為法律是人訂的,會有不足之處。尤其是解讀的也是人,總有認知錯誤的時候。而法律應該要與時俱進,是可以修改的。


母:畢竟是生命,父母有這個想法,就好像放棄自己的孩子ㄧ樣。


畢:我是可以把靈魂和肉體分開看的。假如這個肉體不堪使用,就放下,讓靈魂自由往前走。我覺得事情卡在人們保守的思想,需要改變的是觀念,所以需要花長一點的時間。但是每個個案都可能讓醫護有所啟發。所以你努力的過程,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有可能改變醫護的觀念,因此拯救了其他的病人。


母:醫師好,今日探望妹妹因病況危急,我表達想法,醫師已同意往安寧方向了!


畢:真是太好了,祝福一切圓滿。


母:醫師好,妹妹上週末安穩睡著了,和佛菩薩去修行了!無病無痛了!謝謝醫生的建議和幫忙,我好感謝!我雖很不捨,但是看她現在無病無痛,覺得是妹妹貼心的選擇和安排。真的有可能如您說的是妹妹的指引,可能真的妹妹都知道爸爸媽媽的心情,默默安排好一切。


畢:你們願意放手的時候,她就沒有牽掛了,我相信妹妹的靈什麼都知道。


母:幸好醫師您的分享讓我心理素質夠強。那時候妹妹已經肺出血,情況很不好了,他們還說沒有兩個器官衰竭,勸我們不要簽安寧,再上個葉克膜或再開胸,再賭!我貼心的孩子可能聽到了,自己心跳突然驟降,醫師終於答應我簽安寧了。


畢:真的是個貼心的孩子呢!你先好好療養,把身體養好再說。如果心理上有創傷過不去,要尋求幫忙喔!


母:醫師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謝謝醫師年在台灣這樣的醫療環境中,努力倡議病人的自主權。


PS:這位母親37歲,不孕,作試管嬰兒,這是第一胎。真的是非常辛苦,還好她夠堅強。度過這個難關,她會更強大。謝謝她願意分享她們的故事,給大家啟發。我的角色是同理、聆聽、陪伴、對話,我不必是醫術精湛小兒心臟外科醫師。謝謝臨門一腳的小兒科同學有如明燈的判斷。


1 則留言:

  1. 的確在醫言醫好像是沒有辦法的事,面對家屬態度上可能有變化,極力救人才是自保之道,也選擇去忽視家屬之後要面對的長期折磨..。記得我懷孕當時因塞奶疼痛難忍,到醫院尋求幫助時,醫護人員說了一句"喝母奶才對寶寶好啊,不能再忍一下嗎?退奶了就沒辦法了喔"。可能出於他所受的訓練,必須說些"免責聲明",但當時的我聽了真的非常傷心自責。所以畢醫師文中提到那位母親聽了醫護的那些話,會是多麼傷心難過與不安..想到就替她很心疼! 真心祝福寶寶能健健康康地乘願再來,畢醫師熱心助人,一家都有福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