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中重度失智爺爺的斷食善終之路(上)

 老人化社會失智症者比例越來越高,失智症者不是失能而已,最難照護的是他們精神狀態的不穩定,性格的改變,天使都有可能變魔鬼。所以在新出版「我殺了我的家人」書封上有這樣一句怵目驚心的話:「媽媽是披了我母親皮膚的妖怪!」相信許多失智症家屬深有同感。有少數先進國家,失智症已經列入安樂死的範圍。大多數歐美國家,失智症的善終選擇是「自主斷食」(Vulantarily Stopping Eating and Drinking, VSED)。然而失智症者因為記憶力、判斷力、堅持力的逐漸下降,造成自主斷食的不確定性增加,因此多半要提早執行,比較能確保成功。來分享一個已經中度進入重度的案例,在女兒、孫女的協助下,成功解脫的故事。(下圖兩本書都有探討此議題,自主斷食年底即將出版)

有位女兒要求協助93歲失智症父親斷食往生,我沒有去探視病人,我們兩個人也沒有通話,只用私訊聯繫,因為我覺得她很穩定,處理的很好。這是來往的訊息,可以看出整個斷食過程家屬的疑問是什麼,我如何應對。事後,家屬與我見面談了三個小時,我才知道背後的驚濤駭浪。這要另外寫續集來分享。

女:畢醫師您好,想給93歲失智症的父親做斷食善終,他經常說不想活了,寧願餓死。最近斷斷續續可以幾天不吃東西。他拒絕去醫院,也拒絕插鼻胃管。想請問他平日吃的慢性病的藥和維他命是否也要停?


畢:也許是老衰末期,順其自然就好。維他命停掉。請問慢性病用藥是什麼藥,可傳藥名給我。


女:ㄧ般高血壓的藥和阿斯匹靈。


畢:兩者都可以停。不吃不喝以後,血壓會下降。阿斯匹靈傷胃。


女:降膽固醇的藥應該也是不需要了吧!父親近來沒有食慾,慢慢的只剩早餐,中午偶而喝綠豆湯,晚餐不怎麼吃了,這樣是不是可以慢慢開始斷食...

另外他晚上習慣吃安眠藥,但即使吃了安眠藥晚上照樣醒來要尿尿,但因為水喝的少,很多時候都沒尿出來,不知道安眠藥是否要繼續給.


畢:降膽固醇藥也可以停。安眠藥可以繼續。老人家半夜醒來尿尿很平常。如果不吃藥,可能睡的更差,會起來更多次,這樣不好。他還能吃的話,不必刻意斷食,不要勉強他吃就好了。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有狀況的話,不要送醫院,先找好居家安寧或者診所願意居家訪視的醫師。臨終不送醫,是很重要的原則。


女:畢醫師早,想請教您斷食幾日後需要給鎮定劑?鎮定劑是一定要給的嗎?

有居家護理師會定期來看爸爸。


畢:不一定,他有焦慮、躁動的時候可以給。若吃藥可以睡的更好也可以給。


女:父親完全斷食今天進入第四天,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因為昨天感覺比較躁動,整個白天雖然都躺著,但都沒睡著,一下起來,一下叫我...因為他有失智所以有時會忘記是他自己想要斷食,就會問可以吃了嗎,但次數極少,一下又忘了,所以我才想是不是要跟您母親ㄧ樣,最後時間給鎮定劑...


畢:不要擔心,他慢慢的會越來越沒有飢渴的感受。強烈的要,給一點點沒關係。要定期口腔濕潤,若不會嗆咳,含顆冰塊或鹽糖也可以。若給了,反而更有食慾,那就不要給,說話、唱歌、聽音樂轉移注意力。焦躁不安時,給鎮定劑應該會有幫助。


女:再請問,一般斷食幾日會要有離開的心理準備?


畢:跟斷水時間多久比較有關係,通常斷水以後第七到十天會往生。若很衰弱或有重病,可能更快。斷食以外,還要斷水,除了吃藥不得已,都不喝水。


女:如果父親有吵著想喝,我就給個2、3口。一天加起來不超過小半杯。


畢:這樣可以了,小半杯沒有關係。飲水量減到可以忍受的最小量(盡量少於100CC,少於50更好),不是完全不能喝,太痛苦,就不是善終了。


女:瞭解了!謝謝您總是第一時間不厭其煩的爲我解惑!謝謝。


女:畢醫師,不好意思,又來請教,斷食斷水後通常幾天開始會比較進入昏睡,比較不會飢渴?我父親今天第五天,但感覺早上起床精神都還可以,還會要水、要稀飯...但我忍住沒給,給了鎮定劑和一顆糖...


畢:一個星期左右,睡眠時間會越來越長,人更虛弱。鎮定劑有效就用,可能過兩天他就會自己昏睡時間延長,那時候就不一定要用鎮定劑。他要東西,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


女:他有重度重聽,很難溝通,很難轉移...我只是覺得為什麼四天多沒吃喝了,父親除了走路比較虛弱,醒來時精神都還不錯。跟我想像的不ㄧ樣...

不過我父親痰很多,講話吃力愈來愈大舌頭,很多話我都聽不懂,晚上睡覺開始有類似喉鳴的嘎嘎聲...


畢:用濕的棉棒去濕潤口腔,順便把喉部的黏液清出來。水越喝越少痰也會減少。有痰,翻身拍背最重要,沒有必要不要抽痰,抽痰本身刺激黏膜,痰反而多。過兩三天,就會更快速的虛弱。


女:有,斷食和水後,痰有減少。


畢:但還是有口水分泌,所以常常喉嚨會有聲音。不用擔心,用棉棒清一下就好。臨終前會有嘎嘎聲,接納就好。


女:我父親是有意識的失智者,又重聽,沒有得到他要的回應他就會鬧,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照顧他,所以覺得斷食這條路很難,也經常想放棄,但又覺得都撐了好幾天了,放棄將來又得重來,重新痛苦ㄧ次,就還是忍住。...還好有您的支持和解惑!繼續堅持!


女:畢醫生午安,今天是父親斷食斷水的第六天,感覺他除了身體更為虛弱,睡眠時間拉長了點,其它都與平日無異,也不見有任何不舒服,還會要求要洗澡,這讓我不禁懷疑~這是進入臨終期的老人該有的樣貌嗎?...會不會最後白忙ㄧ場?...不知道有意識的斷食善終的老人最後會以什麼樣的樣貌離開(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照顧,所以我總是有著各種耽心)


畢:目前這樣都很正常。要求洗澡是對的。許多人到彌留還洗最後一次澡,乾乾淨淨,就滿足的離開了。本來斷食就沒有痛苦,走的輕鬆,頂多有點餓或渴。你只要好好陪伴,好好跟他說話,滿足他的需求就好了。接納一切,你心安,他就心安。


女:可是他重聽很厲害,又失智。我說話,他聽得懂嗎?


畢:還是要說。說給他的靈魂聽,你說的話是一種能量,他可以感應到。他的靈魂需要你引導,放下執著、不要硬撐、不用牽掛,也不要害怕,讓他相信他會去一個好地方。


女:所以最後離開時大多也都會如您所說的在睡夢中安祥離世?(不好意思,因為跟我想像的死亡不太一樣)


畢:沒有錯。我傳一個紀錄片給你看。有一個陪伴父親斷食往生的兒子說:畢醫師,你常說「有一種餓是家屬覺得餓」,我發現「有一種痛苦是家屬覺得痛苦」。因為他發現父親走的比他想像的安詳而舒適。


女:畢醫師早安,今天是父親斷食斷水的第八天,自昨天起已虛弱到無法下床,甚至站立,這是表示更接近臨終嗎?


畢:是的,之後不用下床。不論是清潔、排泄都在床上進行,記得穿尿布,臨終括約肌放鬆,有可能仍有排泄物。睡醒時,記得翻身幫他活動手腳,濕潤口腔,說好話!


女:早上測他的呼吸一分鐘24下。這樣有算呼吸短促嗎?


畢:是的,正常脈搏是70下左右,呼吸是十五次左右。往生以前會有個迴光返照期,心跳變快,有時血壓也變高,一段時間之後血壓會一直降、心跳會變慢,那時候通常就快了。

眼神渙散,嘴巴合不攏,也是彌留的徵兆。


女:一般像我父親這樣的93歲老人,已斷食斷水8天...還可能會拖到2週嗎?吃安眠藥、普拿疼會影響時間嗎?


畢:有位埔里阿嬤一百歲了,不吃不喝一個多月才走。但是這非常罕見。個人差異很大,不要預設,比較不會那麼辛苦。安眠藥、普拿疼沒有影響。


女:哇!...長痛不如短痛,感覺多一天都是折磨!謝謝您,知道大概時間,這樣我也好有心理準備!謝謝!


畢:我推測是兩三天。其他家人,還有葬儀社都可以先聯絡。


女:畢醫師,想請教您,我父親今天第9天了,但量血壓心跳都正常(感覺比平時還好)這不知如何解釋...


畢:正常期之後會有一個心跳過快血壓過高的階段,那時候精神特別好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期。心跳、血壓開始下降就快了,很少超過兩天。有時候半天就走了。


女:畢醫師您好,父親今天第十天,凌晨在睡夢中安祥離世了!真的很感恩您在這期間給予我們幫助。希望圓滿之後能有機會當面向您致謝。


畢:阿彌陀佛,一切圓滿。祝福!

你所擔心的很多事情並沒有發生。持續追蹤令尊的發展過程,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你們從長輩的往生經驗學習,我也一樣在學習,謝謝你們!


女:畢醫師平安!

父親身後事圓滿,再次感恩您!只是至今仍有深深的不捨與思念,想起陪伴父親做斷食善終的最後一段旅程真是天人交戰,刻骨銘心!...希望有緣能與您見面!


畢:化思念為祝福!爸爸去了好地方,自由自在、無病無痛了。

能否見面真的看緣分。假如你覺得刻骨銘心的經驗值得寫下來,書寫也是療癒,期待你的分享。


很慶幸後來有與這位女兒見面,聆聽她的故事三小時,感人的生命故事,可以演電影的故事。下集分享。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