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在安養中心自主斷食的美眉

這篇分享的是一位在安養中心自主斷食往生的個案。在現實上,我原本推測非常困難,不知道她如何做到的。就我所知,她做了許多的聲明、溝通與準備。以此文紀念她。

今日臉書跳出失聯四個月的臉友名字,原來今天是她的生日。
點進去,映入眼簾的第一則訊息是「生日快樂,我想念妳!」

第二則(一個半月前):「我們心靈相通,今天早上眼皮一直跳,原來你離開了。祝你一路好走,從此逍遙自在!」


第三則(兩個月前美眉本人的最後留言):

我要是真發生了什麼

請記住我的五不要

我不要插管(鼻胃管、氣切)

我不要上氧氣

我不要急救

我不要水、我不要任何食物

最重要的是我不要送醫院

我都已經簽名好了

我放棄任何治療


我寫訊息詢問她心靈相通的朋友:「請問美眉是怎麼走的?往生前,她兒子有來看她嗎?」

朋友回覆:「她是斷食善終走的,過程平順。斷食前,她兒子有來過,她非常高興。」


五個月前,我收到美眉的第一封求助訊息。四十三歲的她因為肌溶解症四肢癱瘓,已經在安養中心臥床十三年。她可以由口進食,因為雙手無力,要別人餵。她的臉書貼文大概可以分為三類,最多的在抗議安養中心的環境不好,與員工吵架的內容。其次是生活多麼痛苦,活著沒有意義。室友來來去去,得一個新冠肺炎就走了,她想死卻這麼難。另外就是偶然會有朋友用輪椅推著她外出,一起去享受美食的畫面,她最要好的朋友是外籍看護,也許曾經在該安養中心工作。


她告訴我她受夠了,十三年過去,將近四千七百個日子,每天躺在人間地獄,作什麼事情都要叫人,有時叫半天也不一定有人來,連一隻蚊子都打不死。她打算在兩個月以後自主斷食,脫離苦海。希望我能夠幫助她。她最擔心的事情是在她彌留之際被送醫院強制灌食。


她早已經簽過拒絕急救、拒絕插管、拒絕送醫的文件。三年前她發生急症,被送醫院救回一命,她非常憤怒。安養中心人員跟她說,她們有詢問她的意見,她在最後關頭答應送醫。(這是一個死無對證的事件,因為她本人當時應該已經幾乎沒有意識了。她記得的是她一直拒絕送醫。)


我沒有協助過在安養中心自主斷食個案,推測她擔心的事情極可能發生:在斷食末期,昏沉之時,若安養中心違反她的意志將她送醫,醫院極可能會打點滴、插鼻胃管。多數安養中心的慣例是所有臨終病人都送急診,一個絕食的住民臨終被送醫,在台灣應該是被認為合理可接受的。


她做的準備是在臉書不斷表明自己不想活了,有這個想法多年,與他人無關,是她自己的意願。簽署了安寧緩和意願書註記在健保卡,另外簽署了文件表達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送醫,並附帶聲明:如果違反她的意志,或者趁她不省人事送醫救回生命,她不付安養中心費用了。我告訴她你還可以錄影存證,她很快錄了兩個版本的影片給我。我稱讚她講的有條有理,她高興的說著她小時候作文不錯。


給兒子的話:

兒子啊!我覺得最對不起的人是你。

我沒有好好把你帶到大,這是我唯一的遺憾。

現在你也已經十八歲了,能夠自己做主了!我感到很欣慰。

我多希望你能夠再叫我一聲媽媽!


給父母的話:

爸爸媽媽對不起,我這個不孝女兒終於要離開了!

從小到大的一直給你們製造麻煩,

連到了三十歲都還要給你們添麻煩,

現在再也不會拖累你們了,很抱歉拖了那麼久!


給機構主管的話:

老闆娘,我已經在進行斷食善終了。

我不要再送醫院了,我希望你不要阻止我,拜託你了!

我真的是活夠了,已經癱瘓在床十三年了!

我在這裡十年,謝謝你們照顧我,我知道你對我很好了!

沒有跟我計較這麼多,費用算我便宜那麼久了!

我一直都有這個念頭,我臉書上面也很常貼文說明我根本就活不下去了!

麻煩你交班可以嗎?不要再把我送醫院了,我不插鼻胃管、不急救。

我真的想就這麼走了,讓我好好的走,有尊嚴的走掉,可以嗎?


影片的背景一直聽到有老婦人的聲音,有時哀叫、有時怒罵。她說從早上一直叫到現在,中間只有停一下下。老婦人近日被插鼻胃管,雙手綁起來,所以憤怒的在抗議。我表達同情老婦人,也同情她住在這樣的環境如何過日子。她錄影房內其他病人情況給我看,另一床是五十歲的婦人,三十幾歲就得了舞蹈症,也是臥床多年,她生氣的時候,也是不斷吵鬧、還會打照護員(註:這種病人同時有精神疾病)。我嘆息,在這裡工作的人也真辛苦。接著她拍另一個插管、手被約束老人的睡姿給我看。她說:「你看,睡成這樣,都快要摔下床了。為什麼安養中心會有人骨折,就是這樣來的。我雞婆一直叫她們來快把病人扶正,她們不但沒有趕快處理,還罵我。因為我是這裡唯一頭腦清楚的,所以會有意見、有抱怨,工作人員最討厭我。故意不讓我吹冷氣,說浪費電。」


我寄了〈有一種愛是放手〉書中有關斷食和臨終照顧的文章給她參考。討論進行當中要注意的事項!

她說:「下完這個決定,我自己心裡很輕鬆,但是也有一點害怕,擔心自己完成不了我告訴我自己,我要堅強,我要勇敢,要堅定我一定要努力,因為我沒有回頭路了,而且前方的路也沒有了。」


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她密集的在臉書留私訊給我講她自己的人生故事、抱怨不好的待遇、講述不想活的理由。我告訴她,你寫你的,我有空才回覆(敘述本身自有意義,她在回顧人生吧!)她說原生家庭教育不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叛逆,給家人帶來很多麻煩,所以爸爸十年前把她送來這裡,就再也不來看她了。媽媽說:「早死晚死都要死,你為什麼不早點去死。」兄弟姊妹當然也不理她了,說她是家族的恥辱。她最對不起的就是兒子,前夫在她身上花了不少錢,他也沒有能力了。


她預備斷食的時間我正好要出國三週,我希望她提前或者延後,我人在國外的話更難幫她。她說:「我這幾年省吃儉用,反正就要走了,要利用最後的機會好好享受美食。」拍了巧克力、蛋糕、大餐的照片給我看。我告訴她,斷食以前要先練習,讓身體習慣,你這樣大吃特吃,到時候很難成功的。她回我:「我要利用最後的一兩個月,快樂的享受美食,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隔天我回應她:「我覺得你時候未到,你對食物還這麼眷念,又這麼年輕,斷食往生對你而言是很不容易的。日子雖然辛苦,也許不是毫無轉圜的餘地。你還是放棄自主斷食的想法吧!」


也許我打擊了她的自尊心,從此再無音訊。


今天臉書跳出了她的名字,是她從天上捎來的訊息吧!


以此文紀念倔強、熱心、正直、自尊心強的美眉,你作到生命自主了。終於在天上逍遙自在了!


PS:

一、她的自主斷食宣言影片我有一份。當初是想,難道我需要帶著手機裡的對話、影片去營救她嗎?(她剛好住在台中的安養中心)猜想她應該也有把影片傳給重要的親友或者安養中心管理階層。表明自己的自主性,也可以讓照顧者免責,必要時當作證據。


二、側面得知,斷食過程中她只說她吃不下,沒有說她要做什麼。除了每天喝一點咖啡以外,她拒絕所有的飲食。兩週以後,她奄奄一息送醫,沒有急救、沒有插管,在一般處置後兩天往生。最後送醫,安養中心有他們的考量,避免被控告失職,也可以取得死亡診斷書。但是送的時機影響很大,感謝安養中心為了成全她,有拖到最後才送。相信美眉知道他們的善意,代替美眉感謝機構的尊重以及十年的照顧。


三、雖然美眉成功的解脫了。我仍然對於在安養中心斷食往生沒有任何的期待。她的狀況非常特別,猶如本文中所描速的。


四、謝謝美眉(化名)生前大方的願意分享她的故事。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