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疲倦的活著

在德國慕尼黑某個美術館看到一幅畫,五個垂垂老矣的老人排排枯坐在一條板凳上,神態疲倦、茫然、蒼白、無助,看到畫的感覺就是「活的好累啊」。是非常巨幅的畫,高110公分、寬220公分,幾乎像真人一樣高。人在老遠目光就被這幅畫所吸引,雖是第一次看到,也知道這是經典之作。畫名是:Still alive,作者是瑞士的畫家荷德勒(Ferdinand Hodler,1853-1918)。這位畫家喜歡用一整排的人,來加強其所要傳達的意象,非常撼動觀者的心靈。



記得同事有本著作書名類似「兒子啊!我怎麼還活者?」是描述癌末的病人,好不容易暫時擺脫疼痛,一覺醒來,又是漫天疼痛襲來。無奈的對著身旁的兒子說:「我以為這一覺可以永遠不再醒來,怎麼我還活著啊!」歹活真是不如好死啊!


已經接近耳順之年,許多親友家中都有長輩已屆八、九十歲的高齡。有些人還可以打高爾夫球、自己洗衣做飯、看書看電視自得其樂,這可真是他本人和大家的福氣。但常聽到有些長者每天抱怨全身上下這裡痛那裡痛,抱怨兒孫不孝、不能隨伺在側,更甚著從早到晚罵東罵西、罵電視、罵配偶、罵兒孫、罵外勞。這樣的老去,情何以堪!如何終老,真是人生一大課題啊!


註:在google輸入畫家英文姓名,搜尋圖片;就能看到許多該畫家的畫作。或者進wikipaintings網站查詢。這樣就可以瞭解每位畫家成名後特殊的畫風,以後參觀美術館見到其作品,就有「如見故人」的親切和喜悅!

4 則留言:

  1. 醫學背景的您並沒有麻木於生死,反而充滿了易感的心,讓我這個孩子長大而離家出外讀書的家庭主婦,也跟著您的文章感動,謝謝您讓我跟著一起旅行,一起欣賞各地風景名畫,收穫真的很多.

    回覆刪除
  2. 醫師的身份讓我們看盡生老病死,理當比一般人更有顆易感的心,才能真的「醫人醫病又醫心」。
    也因此知道健康快樂長壽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要盡情的珍惜、擁抱生命的當下!
    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可是大多的醫師在看盡生老死時,讓人的感覺反而更加冷漠,有時自己也不知不覺武裝起來,希望我也能像畢醫師一樣,樂觀而珍惜.

    回覆刪除
  4. 當然有些是個人因素,天性嚴肅,或者從小到大都很會唸書,當醫師又是居領導的地位,就威嚴慣了。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台灣的醫師在相同的時間內要看的病人比外國醫師多太多了。變成是高壓力下趕快處理病人,就無法考慮到病人的感受或者需求了。
    台灣的醫師幾乎都被病人告過,也許也有不良的影響。
    不過這不應該成為理由,畢竟大多數的病人是很客氣且亟需幫忙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