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服老

攝於羅馬現代美術館
一位七十幾歲的老阿伯由兒子陪著來看診,說是最近兩個月內從腳踏車上摔下來三次,前兩次都沒怎樣,第三次就傷到左腿,走路有點跛。

我以為是要來治療左腿疼痛的,結果話題扯到左腳的鞋子要墊高,想要檢查看看兩條腿的長度差多少。問起來是四十年前左大腿骨折,之後左腿就比較短,每次買鞋子都會請鞋店幫忙把左側的鞋子墊高。

經我測量,兩腿長度差了兩公分。我說:「阿伯,你這鞋子已經有墊高,你也穿的很習慣,那你今天來的目的是什麼?」回答:「想知道到底兩腳差多少,應該要墊多高?才不會老是跌倒!」

我問了些問題,測試老先生的記憶力,計算能力,手腳快速動作的能力。其實是有輕度的大腦退化的現象了。我說:「問題不是鞋墊,是你年紀大了,平衡感不好,騎腳踏車危險啦!最好不要騎了!」他說:「以前騎車轉彎很容易,現在好難轉,籠頭都不聽話。但是,不騎腳踏車很不方便呢!」一旁的兒子說:「可以叫別人載你呀!」

我的腦海裡出現許多老年人跌倒骨折,或傷到頸髓四肢癱瘓的畫面。那可真是兵敗如山倒,全家人生活都完全變調的大災難。一面唸唸有詞的說著:「常常跌倒,會一次比一次嚴重,要小心喔!」阿伯的兒子說:「我知道老人家經不起跌倒的!」

衣服總是越穿越舊,人總是越活越老,認清什麼時候常做的事情不能做了,也是一大學問!老人可能失去判斷的能力,家人可要多關心,多觀察!

克林姆:女人三階段

3 則留言:

  1. 讀了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那張克林姆的作品選得真好,它就真的叫女人三階段。一開始只會看見克林姆的華麗,看了名稱才會別有感觸。

    回覆刪除
  2. 文章和圖的連結總是妙的令人會心一笑!

    回覆刪除
  3. 是啊!從我現有自己拍的藝術品中找出有點關連的來搭配文章,是要費點心思。
    我已經覺得現存檔案不夠多,想趕快出國去多拍些回來。
    因為人物故事多半需要人物畫或雕塑,其他風景畫、靜物畫、宗教畫,比較派不上用場。
    又不願意去網路抓,因為照片的解析度不夠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