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摩登祖孫情@一歲七個月

在茉莉二手書店買到「繪本阿公話孫女」(兒童文學家鄭明進記錄孫女零到三歲的祖孫互動)和「在家也可以蒙特梭利」,興起幫孫子寫個成長記錄的念頭。整理照片,發現我們祖孫的遊戲蠻符合蒙特梭利的精神。這兩本書都提供了許多我不知道的點子,將來可以參考應用。


 孫子一歲四個月會放手走路,兒子開始每週帶他來新社阿嬤家待上一整天,媳婦留在家裡做些事情,兒子來這裡放鬆,我高高興興的當起褓母。

出生第三天就開始看黑白書的孫子,三個月大開始抓弄翻看布書,六個多月會坐就可以自己翻閱各種大小的書,自己家和阿嬤家都有大書架,書是他每天必玩的玩具。從孫子身上發現書籍不分年齡,他喜歡、有感覺,就是他的菜。他十個月大左右每天都要搬出這本「交通工具迷宮」來看,我們讚許:「你這麼喜歡交通工具迷宮啊!」一歲大,兒子測試他:「你去拿交通工具迷宮給我。」真的從客廳爬到書架旁,從一排書裡面挑出來耶!因為小孩還不會說話,我們經常低估他們。不要以為小孩聽不懂,總是講簡單的兒語,其實什麼內容都可以講,常常聽到的,久了他就懂了!


我買童書或者玩具都是逛二手書店、書展時遇見好的就先買起來,存放在我這裡,再定期搬些到兒子家交換,所以這裡有不少超齡的書籍和玩具。譬如信誼的「新數學寶盒」,說是給三歲以上的孩子學習數學概念的。還不到一歲半的孫子每次來都要玩一遍,雖然還未用到教具原本的數學功能,但是對於眼手協調、動作控制、空間概念、顏色、形狀等都有很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玩的「高興」。

六歲以前的小孩是好奇寶寶兼小小科學家,對什麼都有興趣,吸收力和學習力非常強。他還不會用語言表達,我們也不清楚專注的小腦袋瓜在想什麼,學到什麼?




專心套珠子,這16根木棒,也都是他一一放好的喲!不用刻意遵照指導手冊,小孩自由發揮也很好。(信誼這套教具的材質很好)


這套科學叢書文字內容對他來講還太深,但是翻閱圖片,用紙製手電筒探看膠片畫著什麼東西,他也樂此不疲。有時我會在一旁簡單說明內容,他能聽懂多少算多少。


打擊樂器、堆積木、玩黏土,也可以玩上不少時間。阿嬤在旁邊常常念念有詞或者唱歌,玩樂器是唱Do, Re, Me, Fa, So...最好的時機,練音感也學英文發音。


還不愛堆積木,推倒阿嬤堆好的積木他很會。推倒了,樂的笑哈哈,阿嬤就認真的再堆一個。不急,時間到了,他就會想自己堆了。

雖然還不會用黏土做東西,但是光是捏、拉、壓、搓、揉、切,他也理解了不少字,學會各種動作。手連到腦,雙手的活動可以促進大腦的發展喲!


拼圖方面,會完成兩片的蛇和三片的斑馬,年紀到才會拼四片的,不用急。(每個小孩個別差異很大,不要互相比較)


這張是依序給他十種顏色的簽字筆一次完成的。右下角大紅色的筆心是毛筆狀,所以有了不同的表現。雖然只是塗鴉,阿公看了說:「趕快標上日期,收好!」



這台CD player是特地買給他的,他看到我們打開箱子取出機器時苦著臉頻頻搖頭,想必是被兩個大紅圓圈(看成怪物的大眼睛?)嚇到了。第二次來,看到我要開箱子又搖頭,我把機器背對著他打開,放進CD片播放,聽到熟悉的音樂,他就笑了。第三次,機器可以直接面對著他,他開始想學自己操作了,我們給他示範和提示,很快就學會了。孫子的個性比較膽小(或者說是比較謹慎),我們學會漸進式的引介新事物。


為了讓他多接觸英語,除了音樂和歌謠以外,都是聽英文繪本的CD。可能因為雙語齊下,所以語言發展好像慢一點,但長大些兩種語言都會跟上的。(沒有餘力訓練台語,只偶而唱唱台語歌謠)

我們只給孫子聽CD,不看電視或錄影帶(所有的研究都顯示弊遠大於利),只要大人少在他面前看電視,這點很容易辦到。手機就很難避免了,我們常用手機幫他拍照、接電話,有時用手機選歌謠經藍芽播放給他聽,所以他免不了好奇、想玩。有段時間他只要看到我兒子、媳婦用手機就來搶,他們堅持不給,避免在他面前用手機,過段時間他就放棄不再搶了。


我們兩代對孫子的教養原則很一致,每次使用手機時間限制在五分鐘左右,絕對不把手機丟給他自己玩。通常是帶著他短暫使用手機,不過影片吸引力太大,他會想看更久。我的原則是不直接拿走他手上的手機,一定是先轉移他的目標在另一件能吸引他的事情,他忘了手機的事情,就不會覺得我們搶他東西了。(假如你正在看電視,旁人把電視突然關了,大人也會發飆呀!)


只要天氣許可,我們早上、下午都帶他到戶外玩一個鐘頭左右。先來秀一下最近才裝好的「沙箱」。上網購買了青蛙造型沙箱(4410元),到海灘去取了幾桶海沙,因為海沙顆粒夠粗不會起灰塵,還可以做沙雕。記得我到美國進修時,兩個兒子都已經九歲、四歲了,兄弟倆每天都要到社區的沙坑去報到。玩沙的好處,上網查,都是列出一長串。



兒子看到沙箱,馬上示範了堆火山、挖隧道的遊戲。孫子的第一個動作是用剷子把沙放進桶子裡。相信隨著他心智和動作的進展,不同時期他自會有不同的玩法。


用完沙箱東西要收好,把溢出的沙子掃一掃。示範收拾玩具、整理環境可以培養他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他把掃地當遊戲,我是讓他練習動作控制。


這副掃把和畚箕很輕便非常適合小孩子。這張照片是掃完後院,假裝拿掃帚趕蒼蠅,因為我在一旁唱著他熟悉的歌謠「Shoo, fly don't bother me!」。歌謠繪本裡麵包店老闆拿著掃把趕蒼蠅,我表演打蒼蠅的動作,總能逗他發笑。只要在youtube輸入「Shoo fly」就會找到這首歌謠。我買的這本繪本沒有CD,我先從網路學會,唱給他聽,有時會讓他看youtube的影片,熟悉正確的英文發音。(後記:雖然一次只看幾分鐘影片,他有胃口有越來越大的傾向,現在幾乎都不給用手機了。)



這張是打完蒼蠅,蹲在地上撿石頭、枯枝、落葉,站起來丟遠遠。從前我可能會覺得地上的東西髒,不讓小孩玩,現在覺得這是認識大自然、發展觸覺和動作控制的好機會,玩過記得洗手就好了。(最近看到科學研究,小孩在大自然裡玩這些會弄髒衣服的遊戲,可以提高免疫力,減少過敏哩!)

孫子對「不行」、「不可以」很敏感,我們盡量不講這兩句話,通常就是引導他去做別的事就好了。有次,下過大雨轉毛毛雨,我帶著孫子伸出手感覺屋簷滴下的雨滴,之後他逕自走到外面去踩水窪玩,路過的管理員好心的對孫子說教:「小朋友,下雨不要出去喲!衣服淋濕了會感冒喲!」我尷尬的笑笑。其實我自會斟酌,在不會對孩子健康有危險的情況下,盡量讓他暢快的去感受自然帶來的樂趣!


他對枯枝、落葉、雜草特別有興趣,常常從地上檢起這些東西給我,好像送我禮物似的。也喜歡摸摸樹上的花朵和葉子,有時檢起落葉要我把它放回樹上,是物歸原處的概念嗎?(他四五個月大,我就教他從那裡拿的東西,看完或用完就要放回原處。譬如爸媽架子上的東西、我櫃子裡的東西、整盒的玩具。逛玩具店,我都說這是老闆的東西,玩完要「放回去」。目前為止「放回去」這魔咒還挺管用的。)

看過我們拔野草,他也能分辨草坪上的野草,會拔了整珠送給我。


這是我們拔過最大的一株野草,拍照留念後,他提著它當寶貝,走來走去玩了二十幾分鐘還捨不得丟掉。有人說不用急著帶小小孩去長途旅行,尤其是有時差的外國。確實是如此啊,我們身邊多少平凡事物對小小孩而言,都充滿了新奇。


我把鼻子湊近花,邊說著:「嗯!好香」,他有樣學樣把鼻子湊近灌木叢聞,沒有嗅覺的我,猜想葉子也有葉子的味道吧!(後來才知道,其實大部分的花都不香,越是豔麗的花越沒有香味,小白花通常都比較香。)

社區的庭院不小,最有趣的是觀察各種昆蟲和動物嘍!鳥、蝴蝶、蜻蜓是隨時都有,所以「飛」、「鳥」是他會說的單字。「魚」他也會講,每次來阿嬤家都要去池塘看魚,有時用麵包餵魚。


其它還有青蛙、蝸牛、蜥蜴、蜘蛛、螞蟻、獨角仙等等。看過青蛙跳,他學會了講「跳」這個字。還不會跑跳的他,聽到我唱青蛙歌,會半蹲做出要起跳的動作,然後大跨步向前。當了阿嬤,孫子學會任何一個新的動作,都讓我們興奮。先生常說:以前帶兒子的時候,好像沒有這麼細心!


大自然裡有好多聲音,他都專心的傾聽。風聲、雨聲、鳥叫、蟲鳴(蟬和蟋蟀最多),直昇機、冷氣機的聲音,走在石頭路上、木地板上的聲音。工人用電鑽的聲音、割草機的聲音。
蟬鳴突然停止時,他常轉頭看我,嘴巴說著:「咦?」蟬兒突然又齊聲歡唱,換我看著他,嘴巴唱著:「唧─唧!」他也跟著:「唧─唧!」

他喜歡看人澆花、掃地、剪樹枝。有次隔壁來了起重機,吊樹木和沙土,我陪他足足看了半小時。


他喜歡看飛機,總是他先聽到直昇機的聲音,我們趕忙跑到戶外去看。有時飛機沒來,阿公就飛空拍機讓孫子過過癮。我兒子用積木做了好幾架空拍機和直昇機給他玩,阿嬤我也折了幾架紙飛機讓他飛。「飛機」就加入他會講的雙音詞中。起飛、降落他聽幾次就明白,「Up」和「Down」是ABE(C說成E)以外他最先學會講的英文字。


新時代有新時代的教養觀念,為了迎接孫子的誕生,我去上了一些課,也看了一些書,收穫良多。

書店裡有關兒童教養的書籍,多的讓人眼花繚亂,媳婦買的這本「覺醒父母」可以說是最高指導原則。作者從小接觸東方正念訓練,整合了西方心理學倡導「覺知教養」。提醒我們「生命自有其智慧」,要欣然接受孩子的本性。當父母能保持覺知時,就不會把自以為是的「最好」強加在孩子身上。當孩子感受到你的愛,並覺知自己被徹底接受時,會以不可思議的成長回報你的全然接受。學習覺知的能力,你會和孩子一起成長。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竟然神奇的療癒了我正經歷的一場情緒風暴。(正念:mindfulness,覺知當下的自己以及外在的環境)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現代父母過度重視兒童認知訓練的現象採煞車,揭露坊間許多認知教具的不實宣傳(包括數十萬元一套的迪斯奈教材),提醒過多活動的安排剝奪了孩子的童年,減少了親人互動的時間。遊戲與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開放式、啟發式的玩具才能維持兒童的學習樂趣,開發孩童的創意。填鴨式的教育扼殺了兒童的學習興趣和創意。


「蒙特梭利」和「華德福」是目前台灣體制外教學的兩大學派,兩者都強調在大自然中遊戲的重要,重視感官學習(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運動控制),否定揠苗助長的認知訓練,反對不當使用3C產品。一般是主張三歲以後才看電視,需要先定下規則,例如什麼時候看,可以看多久。最好是「親子共看」,陪著孩子一起看節目,看完可以討論、分享內容。也可以藉此過濾不適當的節目。(3C: control, companion, communication!)

當了阿嬤才學到很多新的教養觀念,當初兩個兒子也是餵電視和卡通長大,真是怠忽母職。很慶幸兒子、媳婦在當父母的時候,已經擁有了進步的觀念,這是孫輩的福氣。

PS:到目前為止,孫子只吃食物,喝水和牛奶,沒吃過零食、沒喝過飲料。別人送他糖果,我都當作玩具給他玩一下,之後丟掉。這種習慣,可以堅持越久越好。

延伸閱讀: 1. 零歲閱讀與幼兒繪本挑選經驗分享
2. 雙語齊下──從零歲開始聽英文
3. 3C產品的危害與戒斷:關掉銀幕,孩子大腦重開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