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白髮人送黑髮人之至痛

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人間至痛,如果孩子已經臥床二十二年,兩夫妻垂垂老矣,孩子也辛苦很久了,讓孩子斷食往生,內心有多麼糾結?如何走過這條艱辛路?


母:畢醫師您好,在YouTube看到您在台中佛光山的演講。從臉書知道您現在在冰島旅遊,抱歉打擾到您了,希望不會影響您旅遊的興致。我姓陳,家住台北市,家裡有一位女兒今年35歲,腦炎臥病22年,殘障手冊是極重度。眼睛看不到,認不得家人、無法言語、偶而有小癲癇,沒有服藥,無法自行排便都使用浣腸,最近四年來都由我幫忙挖便。沒有其他疾病。家人已經都達到共識想要幫她斷食往生、自然善終。急需您的幫忙。感恩您仁慈、勇敢的菩薩心腸。敬祝您旅途愉快!謝謝您!

畢:我先傳〈有一種愛是放手〉書中有關斷食和臨終照顧的文章給你參考。你需要居家護理所協助嗎?

母:我追蹤居護所臉書,發現她們好忙、好辛苦,妹妹沒有什麼疾病和痛苦,我想我和退休的先生可以自己來。有問題再詢問您!

〈〈兩週後,我從冰島回到台灣〉〉

母:畢醫師,我循序漸進減少妹妹的飲食,但是心情起伏很大,自己感覺快得憂鬱症!接下來不曉得要怎麼走下去...需要您的指導。感恩!謝謝!

(看到她在線上,我馬上用messenger打電話過去,因為直覺她急需幫忙。)

畢:我是畢醫師,請問你現在心理有什麼想法?

母:我覺得很自責,22年前我為什麼沒有把妹妹救起來,讓她變成這樣。

畢: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這位母親鉅細靡遺講述當年妹妹身體如何不舒服,送三總查不出病因,轉台大仍沒有確定診斷,從走路進去,到癱瘓、昏迷。昏迷甦醒後,又花了多少年作復健,但是沒有效果。

一開始我發揮聆聽的功夫,讓她詳細的講,因為講出來就是一種看見,一種療癒。最後我解釋病毒性的腦炎就是不容易檢查出來,不像細菌性的感染,有抗生素可以用。就像腸病毒,有人只有拉肚子,有人腦炎昏迷但後來有很好的復原,有人腦炎變植物人,也有人就此往生了。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你這麼辛苦的照顧她,帶她到處復健,比一般的媽媽不知道辛苦幾十倍,你絕對不要自責。妹妹運氣不好生這種病,老天爺知道你會是很好的媽媽,才給予你這個重擔,你要讚美你自己才對,不要自責!妹妹若是會說話,一定是說:媽媽你辛苦了,我不忍心再拖累你,你讓我去天上作天使吧!

母:對呀,妹妹生病以前,很會照顧弟弟,很熱心幫忙別人,很獨立、不喜歡麻煩別人。

畢:我知道妹妹其實很想離開了,一方面不想麻煩你們,一方面二十二年也夠了,她也很累了。送自己的兒女走是很揪心的,你看過我的書了嗎?你去買我的書來看,很多人都說這是陪伴家人往生很好的書,因為他們會覺得心情比較安定。

母:我剛剛出去運動,順路到書局把你的兩本書都買回來了。(拍了書封給我看)

畢:很棒,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好好照顧自己,家人才放心,少擔心!

母:畢醫師,您好。一邊照顧女兒,一邊閱讀完您的書〈有一種愛是放手〉瞭解更深入,心中非常感謝您!由於女兒一直有咬小毛巾習慣,會加速她身體脫水時間嗎?

畢:咬小毛巾,沒有關係,讓她放鬆就好,不差那點水。能好好休息就好,因為末期會越睡愈多,好好睡最重要。

母:畢醫師,您可以安排時間來看妹妹嗎?我和先生壓力好大。

畢:我剛好後天要去台北,麻煩你告訴我地址。

===================================

他們住在一棟中古的公寓中,非常整潔、高雅,我一進門不禁向她先生誇讚:你太太真厲害,這麼辛苦,還可以把家裡整理的這麼舒適。

妹妹一個人睡在三張單人床大的木板床上,媽媽會到床上去照顧她、抱著她、跟她說話,她分的出來摸她的是不是媽媽的手,媽媽的手才有安撫她的作用。因為眼睛看不到,聽覺很靈敏,家裡有很多小朋友故事書和音樂的CD,聽故事也有安撫的作用。

妹妹已經35歲,但是永遠停留在十幾歲少女的樣子,皮膚還很好。我見到她的第一個念頭是:「真的要讓年紀輕輕的她離開嗎?」馬上第二個念頭出現:「可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躺在這裡,連親愛的媽媽都看不到,雙腿已經伸不值。這樣對待她,真的是正確的嗎?是她要的嗎?」我沒有告訴家長,我的心思。

跟妹妹講了幾句話,我們來到客廳,媽媽拿出妹妹生病以前的生活照片給我看,驕傲的說著妹妹有多乖巧,看到出遊的照片,跟我解釋他們全家人去了哪裡遊玩?我想這也是一種生命的回顧,我們三個人看了幾本相簿。

接著爸爸說:「我想到王曉民就覺得好恐怖,她家人都死了,她還沒死。」我說:「是嗎?我只知道她父母過世後幾年她才離開,躺了47年。」爸爸說:「她妹妹也比她早離開。我們兩個也老了,身體都越來越差,我太太發生過幾次憂鬱症,我也快要憂鬱症了,壓力很大,所以提早退休。我們不願意拖累弟弟,那誰敢嫁給他?心裡實在很痛,但是覺得還是應該作這個決定。」我表示同理他們的心情。

我提到你們要輪流出去走走,每天曬曬太陽,這樣對身心比較好。先生苦著臉說:「我完全不想動,不想出門。」我一聽:「那你可能有一點憂鬱症囉,更需要出去走走、曬太陽。」太太說:「昨天我們大吵一架,我就有問他,難道你憂鬱症了嗎?我好意,希望你不要整天坐在電腦前面,你脾氣那麼大!還摔門!」先生說:「我心理壓力很大,所以埋首電腦前看小說,逃避一下。結果你一直來問我意見,問來問去不是都問過的嗎?」太太說:「孩子姓你的姓耶,現在是怎樣,這是我一個人的事嗎?你不要把我逼急了,你不是不知道,這麼多年來,我多少次想帶著女兒兩個人一起去死!」

我再度回到聆聽狀態,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訴說自己的委屈,對方的無理。我覺得他們願意講出來,是好事。都發洩完了,我說: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愛。你們本意是關懷對方,但是兩人壓力都太大了,難免吵架。這很正常喔!不過要是能換個角度想,你們兩個人同心協力完成一件多數人做不到的事情,等這個難關過去,你們會建立革命的情感,也許兩個人感情會更好。妹妹離開後,你們還有一段危險期,因為兩個人都很悲傷,我希望你們安全度過,然後好好補償這二十幾年來,兩個人犧牲掉的那些互相陪伴的機會。

先生說:「是啊,二十二年來,我們從來沒有一起出遊。我出國開會的話,她不能一起去。她出國,我就要請假在家裡照顧妹妹。」接著他們問我常常出國,哪裡最好玩,去最多次的是哪個國家。我們談了去日本玩的諸多好處。建議他們明年春天可以去京都看櫻花,先生開始說起京都有多棒,因為太太沒有去過。在最後輕鬆的閒聊中,我們互道了再見。家訪最長的一次,兩個半小時。我非常榮幸、樂意,有很多的學習。愛說故事的人,通常也是喜歡聽故事的人。

===================================

母:感謝醫師百忙之中到宅慰勉開導,受益良多。我和先生真心感謝、敬佩您的仁慈善愛,救了很多快要滅頂的人。沒有您的開導很多問題會原地打轉,結解不開....祝福您健康吉祥快樂!

畢:我覺得你們兩位壓力都很大,都有點憂鬱傾向,真是太辛苦了。能夠幫上忙的話,我非常開心。祝福你們同心協力,讓一切圓滿!妹妹和你們都可以自由自在走向人生的新階段。

母:醫師早安!妹妹今天凌晨2點往生,弟弟說姐姐就像睡著了。點點滴滴感恩您在心中。

畢:阿彌陀佛,一切圓滿。你們真勇敢,要好好讚美自己,包括過去的二十二年,還有這段陪伴的過程,真的很了不起!

母:我不敢哭,怕她走不開。

畢:化悲傷為祝福。她的靈魂還在,好好引導她。輕聲的說,或者只是在心裡跟她說,她都能感受到你的愛和能量。

母:謝謝,感恩!我一直遵照著您睿智的指導勇敢面對。您是我內心的明燈,敬愛的您!

PS:這是弟弟勸慰父母的話:「姐姐身體被困住太久解套了,爸爸媽媽勞心勞力付出也告一段落,我心中一座大山也被移走了。雖然還是不時想念姐姐,但知道她已成小天使,在天堂裡隨意可以自由飛翔,跟她最喜歡的小動物玩耍,看七彩花朵、彩虹翱翔在廣闊的美麗天堂,心裡就很欣慰!」

4 則留言:

  1. 畢醫師您真是菩薩,很感恩您退休後還這麼發心的幫助一切您不認識的人,祝福您救度更多受苦受難中的靈魂。

    回覆刪除
  2. 畢醫師的協助,每次都令人非常的感動。每一個步驟都讓我們可以安心。

    回覆刪除
  3. 畢醫師全心全意的照顧、愛護每一位在這個艱難過程中的人,從每一個小細節中都能看到您愛人如己、感同身受的慈悲心,您的堅定、堅持如同陽光照耀著無助的人們的心底,給予光明和力量!金剛菩薩也許就是您這樣的人化身而成!深深被您感動!

    回覆刪除
  4. 將來我也真心希望我的孩子這樣對我. 以前故去的雙親在最後幾年過的就是那麼讓人心裡不忍的日子.但在在最後的1星期我勇敢的在他們耳邊悄悄說:別掛心著我們.若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就安心的走吧. 事後自己也很自責自己很不孝?!居然鼓勵他們早點走.只能慢慢地自己消化自責的心情.但每想一次就掉一次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