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癌症治療的一種結局:餘生往返醫院與家之間

這是一個病人罹癌治療、復健到在家安寧總共十個月的總總經歷。病人妻子與我聯繫後第五天,先生安詳往生。短短幾封信,充分展現一個嚴重癌症患者治療過程經歷了些什麼,生活品質如何?而最讓人揪心的是這個獨自照顧先生的妻子又經歷了什麼?生病的人苦,照顧者呢?對這位妻子深感欽佩之外,倍覺悲涼與心酸!然而,她心心念念想的是將來要幫助他人!

第一天(2/25日)

病人妻:
我老公七十五歲癌末又腦栓塞中風,他不肯住院,一直昏睡、清醒時間越來越少,是否可以居家安寧照顧?是否可以斷食善終?

畢:

可以喔,請在google輸入住所所在地+居家護理所。

名單出來以後,找到有提供居家安寧的單位,與他們聯繫。

並準備好病人的病歷摘要。祝福!


病人妻:

畢醫師您好,感謝你的回覆,因為我家只有我跟我先生,我先生是肺癌的病人,經過二次化療、30次的放療及2次的免疫治療,這次免疫治療後又腦栓塞中風,現在完全沒辦法行動、吞咽困難,睡覺的時間比醒來的久,而且呼吸都靠嘴巴,吃只能餵食米漿,用湯匙餵,連吸管他都沒辦法吸,所以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居家安寧呢?還是送安養中心?我有看了畢醫師的斷食善終,但是該怎麼做呢?可以請畢醫師給我建議嗎!謝謝你,非常感恩!


畢:

安養中心不會收這種情況的病人。

你可以詢問原來治療疾病的醫院,是否可以轉到安寧病房。接受舒適、安寧治療。

請問住在哪個縣市?我幫你找居家安寧團隊,如果打算在家安寧的話。


第二天


病人妻:

我昨天帶我老公去醫院的居家安寧給醫生判斷,他們願意接案,但是要兩週以後才能安排訪視。


我老公從去年4/24因為一直反覆發燒住院做治療,後來醫生說他們沒有儀器做治療,建議我們轉院。5/12至大醫院檢查出肺癌第三-四期,5月第一次化療(住了快一個月),出院後6月做放療30次,8月1號做第二次化療,8/7原本打完升血針就可以出院回家,但是早上10點左右發燒頭痛,吃完退燒藥後說累-想休息一下,結果就昏迷急救,直接送加護病房(血液細菌感染),在加護病房住了15天,命是救回來了,但性情大變(腦膜炎)。在醫院住了一個月𨍭復健醫院做復健,在10/16出院回家,這中間有去附近診所做復健及長照復健師來做復健,扶他可以自己行走、自己吃飯。


今年1/5-1/6住院打第一次免疫治療,1/25打第二次免疫治療,這期間狀況都穩定,就在2/10發現手拿筷子無力、腳完全無力,檢查是缺血性中風、腦栓塞,13號病人吵著出院、打人、駡人,所以只好出院回家。回家後一直昏睡,醒來的時間比較少、睡覺的時間比較長,問他要不要住院皆表示不要,所以我才會想要做居家安寧照護。


我們2/17有回診,醫生說身體虛沒辦法再繼續第三次免疫治療。轉介神經內科,神內醫生說:腦栓塞不是一個點,而是很多的點,所以也沒有開藥只是註記。


因為他沒辦法自己上車,我沒有辦法抱上車,所以才尋問是否可以就近醫療照護。我妹夫建議我就近找居家安寧照顧,剛好妹妹傳畢醫師的斷食善終給我看,所以想說是不是這樣對他比較好?因為我也好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辦?謝謝畢醫師。


畢:你可以找這家居護所詢問(提供電話、姓名)。有關斷食往生與臨終照顧的詳細臨床指引,如附件,提供你參考。過程中有疑問,可以與我聯絡。


中略。


第五天(2/29日)


病人妻:

畢醫師,謝謝你的支持及幫助,我老公今天凌晨3點已往生極樂!

我會努力學習,以後可以幫助很多的蓮友,大家一起加油!

謝謝你不辭麻煩,一直幫我,有因緣我可以做志工服務,幫助更多的人,謝謝!


畢:

謝謝你的回報。很開心你先生離苦得樂了。

他一定很感謝你的努力。

謝謝你的熱心支持和鼓勵!祝福!


註:

醫院的居家安寧團隊是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務。但是醫師通常還有醫院的工作要忙,願意跑居家的醫師相對少,所以排訪視時間要拖比較久,也比較不容易臨時有事情就到訪。這個案例排兩週以後,病人已經往生十天了。


居家護理所或居家醫療診所的醫師除了在診所看診以外,多數的時間都在外面跑,就算是假日、晚上也可能到家裡訪視。護理師則是全天都在作居家訪視,在線上群組隨時都可以聯繫,讓家屬安心。


當然,居護所的資源在大都會相對比較充裕,偏鄉還是沒有那麼容易找到。政府有在研擬方案,相信會越來越普及的。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