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紐約張哲雄老師的粉彩課

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參加了綠野社(美術社),由葉自強老師指導。課程有石膏素描、油畫、戶外寫生,曾經畫過幾次「粉彩」(pastels),在這之前我不知道有這種畫材。粉彩常見的有三種,油性粉彩(oil pastels)、軟質粉彩(soft pastels)、硬質粉彩(hard pastels)。粉彩作畫的好處是手握著粉彩筆直接作畫,不需要摻水、摻油,不需要洗筆。但是由於粉彩顏料容易剝落,畫完必須噴上固定液。

上面一盒是軟質粉彩,很容易沾手,大部分上色都用這種材料。
下面一盒是油性粉彩,也就是小時候用的粉蠟筆,比較黏,不容易推開或混和。

這是硬質粉彩,常用來畫輪廓或重點加強。

2001年到紐約學畫時,參觀了美國粉彩學會(Pastel Society of America)每年九月舉行的畫展,巧遇在PSA執教的張哲雄老師。他來自台灣彰化,在美國定居已經三十年,最近幾年常常回台灣辦展覽並開課。

張老師來台展覽時和作品留影。

由於粉彩的便利性,我很喜歡粉彩畫,2001年也帶了粉彩用品去紐約,PSA的課沒有開成,我就到張老師家裡學畫。老師會先把靜物擺好,窗戶是主要的光源,自己先畫好輪廓、上色,老師視情況來指導,留下了幾幅老師幫忙畫龍點睛的靜物畫。我雖是藝術愛好者,但是創意不足,模仿還有點樣子,靜物畫倒是蠻適合我,至少蘋果、橘子不會亂動,也不會很快腐敗。

這是剛上課的作品,題材比較簡單。

這幅畫現在掛在我娘家的餐廳。

這幅掛在我的書房。因為有老師幫忙,就沒有簽名,現在後悔來不及了,畫已經加框。

張老師什麼主題都畫,感覺上古典的靜物畫是他最拿手的。我收藏了一幅掛在餐廳裡,望著這幅畫用餐,腦海總出現2001年在紐約習畫的快樂時光。

這是典型的張老師古典靜物畫。我收藏的那幅比較簡單,有葡萄、美酒和蘋果。
PS:補充其他幾張小品。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