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紀錄片〈順行〉家屬心聲

斷食善終紀錄片〈順行〉(台語發音)紀錄了馬爺爺斷食善終前後的家庭故事,包含了我和長照單位、居家護理團隊的協助,達到在宅善終的圓滿境界。片中睿智的大姊紀錄了這過程的心情轉折,提供大家參考。

爸爸過世的前一年,因為進食嗆到造成肺部塌陷不得不插鼻胃管,家人在鼻胃管和胃造口之間為他選擇了後者。在這一年間,儘管家人的細心照護陸續克服了褥瘡問題和新冠肺炎,還是沒辦法抵抗爸爸反覆出現的血尿及手腳肌肉關節的攣縮,期間爸爸自己還拔掉管子兩次,我們知道爸爸不想這樣被束縛在床上。

二二年底我回台灣探親住在父母家,爸爸已不能言語,無法表達。每天晚上爸爸因身體不適引起的喘息和呻吟聲,是一道道銳利的刀痕劃在我的心裡,爸爸的痛苦讓我感到椎心之痛。當時看到網路上別人分享的文章,提到當長輩自己不想吃不想喝的時候,是順著長輩的意願當快樂神仙的好時機。我這才想到一年前,爸爸曾經有一陣子很嗜睡完全不想吃東西,原來那時候就是爸爸「不想吃不想喝」的時候。然而爸爸現在已經裝了胃造口錯過了時機,明明知道爸爸的痛苦和不願意,我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不久前,我偶然看到畢醫師「斷食善終」的文章,這才發現原來還有另一個選項。


以我們對爸爸的細心照顧,我相信爸爸可能還可以活(臥病在床)好多年,可是這是對爸爸最好的安排嗎?我仔細拜讀畢醫師的「阿畢的天空」部落格,並且上網搜尋國內外(日本歐美)的相關資訊。我和家人討論這個選項,面對這個重大的決定,家人們舉棋不定。後來我們全家族去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時,家人全部選擇如果是自己的話「不接受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食」,換位思考之後............猶豫豁然開朗。又承蒙畢醫師抽空來家裡,以溫柔的語氣跟爸爸解釋如何進行斷食往生、詢問他的意願,看到爸爸用轉動舌頭的方式回應,家人強忍的淚水潰堤,於是一致決定「斷食善終」是我們為爸爸做的最後孝行。


看著爸爸痛苦時.......傷心,決定該放手了.......還是傷心,但是這次我們有勇氣面對。時間點定了,我們開始為爸爸做了一連串的安排。非常感謝畢醫師對素昧平生的我們,親切而詳細的解說「斷食善終」的方法和所有會碰到的情況,並為爸爸的照護做了一系列的調整(包括灌食的頻率和份量),到了後期爸爸半夜的呻吟聲沒有了。畢醫師還介紹了超級貼心的居家安寧團隊一起來協助我們,我們的目標一致就是確保爸爸處在最舒服的狀態下。家人每天仔細的記錄爸爸的狀況並回報給醫療團隊,一發現異樣,醫療團隊即時透過電話教導我們立刻應變。這段期間又發生了幾次非常嚴重的血尿,儘管安寧團隊的診所離爸爸家很遠,護理師不管多晚都跑來家裡幫忙排除狀況,並且教導我們怎麼做可以降低爸爸的不適感(包括替換膀胱點滴沖液,病床護理...........)。


兄弟姊妹一有空就來爸爸家陪爸爸看以前的照片跟爸爸聊天,家裡總是播放著爸爸喜歡的音樂,也每週安排爸爸很享受的沐浴服務。我們從爸爸留下的手稿文件中,勾勒出爸爸精采的人生故事,並召回所有在國外的家人,舉辦了一場溫馨的生前告別式,孫子們都說好高興能更深一層的認識爺爺,並與爺爺深情擁抱。兒子說本來在心目中爺爺只是一位普通的老人,經過這段時間的陪伴,爺爺的人生突然立體起來,原來他也年輕過,擁有精彩的一生。


最後的幾個月我們不再需要在慌亂中送爸爸去急診室,爸爸在熟悉溫暖的家中度過,原本預期斷食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較嚴重的狀況都沒有出現。斷食後第十五天,爸爸在全家人的陪伴、弟弟的懷中安詳離世,享耆壽九十五歲。


我相信這趟斷食善終的旅程是爸爸冥冥之中體貼的安排。如果這一切發生在一年前,家人還沒有認識畢醫師和專業的安寧醫療團隊,我們一定毫無準備手忙腳亂,留下一輩子的遺憾。感謝爸爸讓我們有一段時間去調整我們的心情,去做所有我們可以想得到的適當的安排,讓所有的家人都有機會跟爸爸好好的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與其說是我們在陪伴爸爸,其實更像是爸爸在陪伴我們,將家人凝聚在一起,安慰我們不要有罣礙、不要太傷心。以此祝福正在和即將要實行斷食善終的朋友們,溫柔陪伴,勇敢面對。


3 則留言:

  1. 看了順行影片後,非常感動,覺得畢醫師的心好柔軟啊!我也正還在照顧失智末期的媽媽中,餵食就是大工程,還有護理全天候的失禁與皮膚尿布疹,但我捨不得將媽媽送養老院,手足也不願意照顧,只能自己扛著到最後一天了,當身體已經衰老到或嚴重疾病時,病者身軀與心靈其實都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煎熬,所以當生命歷程已走到受折磨時,能安詳與提早死亡反而會是最美好的祝福與解脫。畢醫師是菩薩心腸,為全台灣受苦中的人們點燃了一道曙光,感恩您

    回覆刪除
  2. 餵食花很多時間,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期待病人應該吃多少才夠。若病人剛開始進食時,能有效率的吞嚥,到一定的量以後,變得緩慢效率很差,就是不用餵了。練習觀察她們真正想吃多少,而不是用我們的想法要求她該吃多少。這樣她輕鬆,照顧的人也不會那麼累。

    回覆刪除
  3. 祝福馬伯伯一路好走.感謝他家人的選擇與配伴.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