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在安寧病房替親人爭取安寧善終

推廣善終以來,我最重要的夥伴是安寧緩和科和居家安寧團隊。我學習到的最多新知也是有關安寧緩和照護,許多專家給我不少啟迪。不過質疑我最多的也是安寧緩和科醫師,我不想與任何人為敵,不太辯解,總是說我用兩本書來回答。最近聽到一個說法:「善終」是多麼神聖的事情,「斷食」和「安樂死」怎麼可以把善終拖下水。我的看法是「善終」並不專屬於某一科,善終更不是醫師說了算,善終是往生者和家屬的感受。安寧緩和之母趙可式教授曾經語重心長的說:「我以後不反對安樂死了,因為安寧緩科資源不足,而且良莠不齊。」我來分享兩個家屬在安寧病房為親人爭取安寧善終的故事。


八十歲的女性,失智十年,四年前因為胃癌做了胃切除手術,之後身體快速退化,帶著胃造口臥床,住在安養中心。最近一年,因呼吸道、泌尿導感染,消化道症狀而頻頻住院,獨生子感到不忍,要求不要再積極救治,轉到安寧病房。

住到安寧病房以後,判定病人「腸胃已經衰竭,腎臟也快衰竭,不再給予人工餵食,採靜脈給予水分」。他的兒子來信聲稱,停止進食已經三星期了,看媽媽很辛苦,有沒有辦法讓母親快點善終?我問他每天進水多少,他說每天250毫升。我請他跟醫師商量,把水分降到最低。

次日他回覆我:「醫師說不可以。」

我覺得奇怪,問他:「已經住安寧三週,難道安寧病房沒有住院日限制嗎?」

他說:「這我不知道。」

我說:「那既然醫師不急,我們也只能等待了。」

兒子過了一週又來訊息:「怎麼辦?醫師叫我們轉到馬偕醫院安寧病房。第一位醫師拒絕,第二位醫師態度很不好?我可以帶回家善終嗎?」

我說:「你母親命在旦夕,馬偕醫院不願意接受,是有道理的。你現在要帶回家,我來不及幫你找居家安寧團隊,她也有可能在半路上走了。」

過了三天,我詢問有轉院成功嗎?他說:「醫師願意延長住院日。再次要求,減少點滴,醫師還是不答應。

我說:「你已經盡力了,求醫師沒用。那你求佛菩薩來接母親,去探視母親的時候告訴她不用牽掛,放心去天上作神仙。」我這樣說有一半的目的,是為了安慰孝子那焦慮的心。

一星期以後,兒子來訊息,母親往生了。我詢問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回答:「四天以前,媽媽的全身上下都找不到地方可以打點滴。所以這四天沒有進水,媽媽終於可以離開了。」

從停止進食開始為期四十天才往生。這是發生在一家醫學中心安寧病房的真實事件。

第二個真實故事是這樣的:

讀者來函:

「四十六歲的弟弟,罹患思覺失調症二十餘年,情況好好壞壞,去年年中大發作,住到療養院至今。一個多月前吃飯時嗆到呼吸心跳停止,急救後插著呼吸器和鼻胃管,人昏迷沒有任何反應了。觀察兩個星期都沒有進步,開家庭會議,家屬簽署安寧緩和條例同意書:拒絕心肺復甦術,要求撤除呼吸器和鼻胃管。醫師說:可以撤除呼吸器,但不能撤除鼻胃管。第三週撤除呼吸器,我們期待弟弟呼吸衰竭、離苦得樂。無奈天不從人願,弟弟可以自行呼吸,血氧不穩定時用氧氣。

拔呼吸器第三天,轉到安寧病房。我再度要求撤除鼻胃管,醫師還是不答應。我要求減少餵食量,並且聲明如果時間到要換管,我們拒絕再插管。院方答應慢慢減量,目前是每天兩餐,每餐120毫升。護理師說怕尿路感染,每天兩次水分每次也是120毫升。請問這樣的減食速度可以嗎?」

算算已經減食兩週,每天還有500毫升,速度太慢了。我希望可以加快腳步。她說每次去探視,看到弟弟抽痰痛苦的表情,很難過。真的希望弟弟快點解脫。

我問:「上次更換鼻胃管是什麼時候?可以拔掉以後,不要再插啊!」

姊姊回答我:「就是急救那天插的啊!醫師知道我拒絕讓弟弟再插管,跟我說不換管了。」(所以目前的鼻胃管已經用了40天)

我驚訝的說:「可是,就算是矽膠的鼻胃管通常也是每個月要換管。」「不換會怎樣?」「容易阻塞或感染。那你下星期去,問一下醫師這管子可以放多久。」

最後我加了一句:「那你就誠心的為弟弟祈福,並要他放下、不必硬撐,快樂去當天使。一切看緣份了。」這是為了讓家屬安心,我也相信祈禱具有能量。

次週姊姊回報,院方願意將餵食量減為每日兩次,每次80毫升。隔日減為每次40毫升,然後就不餵食了。我說:「看來,醫師已經盡量了,我們只能接受了。祝福!」

隔了兩天,我寫訊息給她:「忘了問你,醫師回答鼻胃管可以放多久?」以下是她的回信:

1.謝謝您的關心,今天凌晨三點多,弟弟走了。我覺得他解脫了,我也解脫了,這段日子真的不好受.... 我這幾天,真的很認真向耶穌導告,也在病房為弟弟按手禱告,也許上帝真的聽到了我的心聲,感恩。

2. 醫師說鼻胃管通常一個月換,有些因特殊狀況,如鼻咽癌病人曾留置約半年。

3. 我也一直在想鼻胃管這東西,用得恰當是救人,濫用真的害了很多人。


從嗆咳發生呼吸停止,到脫離這一世的勞苦回到主的回報,為期49天。在當今的醫療體系下,算是受苦比較短的。都賴這位姊姊辛苦的奔波,不斷的與院方溝通、開會。我仍然相信家屬的努力是有用的,對醫療團隊而言,這種經驗印象深刻,不同於平常的照章行事,他們可以逐漸改變觀念的。


至於安寧緩和條例的規範,有許多醫師認為可以撤除鼻胃管,也有很多醫師認為不合法。2000年就開始實施的安寧條例,23年後的今天,仍然是各自解讀。難道要像西方國家一樣,有民眾告上法庭,全國矚目,才能形成共識?


假如能帶病人回家,換管時拒絕再插,這是家屬的權利,不要再擔心合不合法了。病人有自主意願,由病人決定。病人沒有自主決策能力,家屬就是可以代替決定啊!不然,腦傷昏迷的病人,為什麼是由家屬決定要不要開刀的呢?


PS:在美國,都是直接撤除餵食管。我之前轉介的某安寧緩和科也是直接停止飲食,平均十天左右就可安詳往生。停止飲食,本來有痰的,快速減少到沒痰。

5 則留言:

  1. 原來,進了安寧病房也並不安寧啊~

    回覆刪除
  2. 聽了老師諸多分享,也拜讀2本著作。覺得“善終之路”好遙遠。單身的人如何得到協助走上斷食善終之路?有什麼機構可協助嗎?或者,老師可否提供建議,感恩

    回覆刪除
  3. 單身的人將來未必仍是單身,單身的人也可以有相知的好友或熱心的鄰居,或者親戚。時間到才知道,不必未雨綢繆白擔心。養成良好習慣,有健康的身心,持續充實自己,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其他的,等遇到的時候,才知道需要尋求什麼資源。

    回覆刪除
  4. 畢醫師妳好,我在幾年前朋友傳給我妳的Ty就ㄧ直關注妳的消息,最近出第二本書我買了看了,謝謝妳為了斷食善終而努力推廣,讓我們有希望力量面對家人的病痛可以有好的善終。我有一個哥哥今年70歲已經在安養機構住快8年了,這ㄧ年多插尿管鼻位管臥床,我們的負擔越來越沈重,因爲哥哥沒結婚沒小孩,都是我和三姐在承擔經濟和照顧,我是主要照顧者 ,前幾天我去安養機構看哥哥跟他提起妳的事,他同意要斷食善終,說不要再拖累我們了,想請畢醫師幫忙我們找到一個可以斷食善終的地方,因爲我還在家裏面照顧姐姐她也是憂鬱症躁鬱症失智,因為他們兩個是龍鳳胎,所以她沒辦法可以接受哥哥在家斷食善終的狀況,請妳有空的時間可以打電話給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到我的臉書留私訊,把這段文字貼上。帳號:Liu-Ing Bi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