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中村仁一醫師的臨終 (獨子記錄)

中村仁一醫師的大往生是斷食善終的起點。書中描述了他的生死觀,若是得了失智症要在痴呆之前進行斷食往生,若是得了重症不治療,拒絕醫療死,要在家自然死。書中描繪了自然死與醫療死的差異。他認為老人的癌症是一種壽癌,不治療沒有什麼痛苦,是癌症的治療造成痛苦。讓他選擇的話,他希望自己得到癌症而死,這樣可以預做安排,有心理準備。在家自然死亡是留給子孫最後的禮物。他在二〇二一年六月往生,過程完全應驗了十年前,他在大往生書籍中的描述。以下是中村醫師往生之日,其獨子所做的紀錄。(謝謝朋友的翻譯)

───────────────────────────────────

父親 中村仁一 長眠了 

2021-06-07 23:42:16 | 日記 

當初我開始這個部落格時,就知道最後一定會寫出這樣的報告,這是我的責任。正如我在 2021 年 6 月 5 日(星期六)晚上 7:30 所告訴大家的,父親因肺癌在家中永遠安息,享年 81 歲。 


根據父親「遺言 1」的記載,去年 6 月父親開始有自覺症狀,所以恰好滿一年。就診醫生於 9 月 3 日進行診斷,而父親大約在 8 月 22 日自行拍攝 X 光時開始意識到情況。 


我將父親人生最後一個月的情況描述如下。父親堅持他的信念,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他只使用了氧氣裝置, 從未接受過點滴注射。 


5 月中旬左右,他還能夠自行走動,從客廳到自己的臥室, 但之後呼吸變得更加困難,因此我們將之前從未使用過的護理床移到客廳。白天他就在護理床旁邊的沙發上度過,感到不適時才轉移到床上休息。 


從那時開始到他去世前的大約兩週,他一直堅持高品質生活,即使情況非常不利。 

根據「遺言 5」,父親寫道:“當我無法進食時,我就不再想活下去了。”但事實上,在他過世當天的早晨, 妹妹為他做了幾片豬排,他還吃了一些。 


兩天前,我們一起吃了壽司,父親將四個金槍魚壽司,用筷子把米飯和魚肉分開並分成兩半,坐在床上,沾上醬油享受著美味。 


至於排尿,最後階段雖然無法自己起身,但我們幫助他站起來,把護理床調高到他臀部的高度,他能夠獨立完成。因此,他最後都沒有用到導尿管。 


他竭盡所能地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事情。而當他需要我們幫助時,他總是會對我們說:“謝謝,真不好意思。” 


我因疫情而遠距工作,白天會去父母家做事情,每次他都會對我說:“你的工作已經很辛苦了,不用勉強。孩子們應該把學業放在第一位。”因此,對於 7 月(星期一)的告別式,正好有與學分有關的考試和實驗,使孫子很糾結。但根據父親的教導,他決定優先完成學業,只參加了靈堂的晚禱。 


父親最後說,他並沒有感受到癌症帶來的痛苦。在最後兩週裡,雖然骨瘦如柴,他經常坐在沙發上打盹,坐久後會因坐骨疼痛而叫我們搬動他。隨後,他躺在床上時呼吸困難。當處於這種最終階段時,進行鎮靜(如使用止痛藥物)以減輕痛苦是一個選擇,但父親一直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向我們展示死亡的真實面貌,因此他拒絕使用。 


最後的情況 

我住在離父母家車程約 5 到 6 分鐘的地方,他們告訴我父親的呼吸不尋常,請我立即過去。我馬上趕到,但已經來不及了。 

 

據母親說,父親看起來沒有不舒服,可能是因為體內的二氧化碳等物質,導致進入一種昏迷狀態。這一點可以從他平靜的臨終表情看出來。 


我到達家裡後,與家人一同確認父親已經安詳離世,隨後聯繫了訪問醫生,該醫生於晚上約 20:00 到達。當家人在 19:30 看守時,他去世了,醫師也寫下了死亡證明書。 


告別與葬禮 

關於告別與葬禮,我們遵從父親的遺願,選擇家族葬,只有我們兄妹的家庭成員,總共 10 人參加。沒有請佛教僧侶,而是選擇了音樂葬,使用電子琴播放他生前喜歡的音樂。 


由於沒有請佛教僧侶,因此也沒有法名或誦經。關於經文,根據最後的遺言第 12 條,我妹妹將日文易於理解的般若心經翻譯出來朗誦。 


最後 

最後,也是重要的一點是,在持續了 25 年 295 次的「思考自己死亡之集會」中,我要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父親、參與過的人們, 以及長期支持父親活動、出版相關的人們,以及陪伴我們一同思索父親對死亡看法的人們。我代表父親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謝。 


同樣地,對於根據我父親的遺願和想法活躍在全國各地的人們,〝我對此心存感激〞,這是他生前說的。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