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9日 星期六

美國癌末阿嬤的善終啟示

這是來自美國的一個諮詢案例。九十歲乳癌末期,已經轉移到肝與肺,病人不願意到醫院治療,家人也付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老太太彷彿知道斷食往生的觀念,經常唸著要斷食趕快解脫。但是她自己和家人都不知道實際施行情況是如何?家人也不知該如何照顧。因此媳婦發訊息給我。我提供了如何好好告別生命書中有關斷食程序與臨終照顧的章節給她參考,並回答她婆婆有狀況時的疑問。十天後婆婆安詳往生,媳婦跟我聊了很多,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我也學到很多。


病人媳婦:我婆婆乳癌已經長到皮膚外面, 每天流血。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臟肺臟,她拒絕治療, 想要快點離開,原本每天吃三餐加兩餐點心, 現在已經實施逐漸減少食量,改成每日早餐與午餐。她想要快點離開,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照顧?不吃,只喝水,還是該怎麼辦? 她想要快點走。 謝謝您!

畢:我傳一個臨床指引的檔案給你,陪伴的家人都閱讀,這樣你們就懂得如何安心陪伴,好好說話。遇見什麼問題的話,在此留言,我會盡快回覆。


病人媳婦:現在她開始要堅持實行斷食往生了。 那平日的水餃需要改成配方奶嗎? 然後她愛吃綠豆湯, 我說我會把綠豆湯冰凍成冰凍的冰塊,讓她口渴時含在嘴裡嘗嘗味道解解渴。她很高興,綠豆會讓她走不了嗎? 一天大約最多幾顆綠豆冰塊就好呢? 非常感謝您!


畢:不用改成配方奶,液體比較容易嗆咳。挑她最喜歡的食物給她吃,量不要多就好。完全斷食以後,若會渴,她喜歡的滋味的冰塊很好用。


病人媳婦:畢醫師您好! 周一與您談話後,我婆婆自動馬上進入斷食狀態, 她不願意吃東西,已經每天臥床了。現在每天的水量大約是30CC。這樣狀態已經第六天了。請問要把這水量再減低嗎?她很想要快點離開,謝謝您!


畢:給她能忍受的最少量。30CC,很OK喔!


病人媳婦:婆婆在斷食前身體長年一直出現惡臭, 嚴重口臭。現在完全斷食物只有少量的水潤喉,她說她不感到餓,身體也沒有不舒服。身體的惡臭消失了。她每天都躺著休息, 沒有抱怨骨頭僵硬。喝水的部分改成用噴霧型的噴在嘴裡降低乾燥,她說這樣很舒服。謝謝您的文章, 很受用。 婆婆可能以前有讀過類似的書籍。似乎很了解這方面的資訊,所以她一直很嚮往斷食中睡眠安詳的往生。


畢:是啊,斷食往生是人類自古以來常用的方法,高僧大德都懂得啊!沒有了食物的負擔,會神識清明,身體輕盈,乾淨。我第一次聽到惡臭消失,真是替她感到高興。


病人媳婦:今早我先生發現婆婆已經闔著眼走了,身體冰冷。本來昨天我做好了綠豆湯的冰塊要今天給她含著, 讓她解渴,上上她喜歡的味道,結果她走了。她圓滿了睡夢中安詳離世的夢想。 感謝畢醫師為這些癌末的病人減低痛苦,安詳的走而努力。深深謝謝您!


畢:阿彌陀佛,一切圓滿。祝福!我能分享你婆婆的故事嗎?


病人媳婦:她的經驗能被分享替她感到殊勝,我婆婆一生都很願意幫助人,都當別人的貴人。她的經驗能被分享,她一定很高興。


我有告訴她台灣的畢醫師協助過很多這樣的病人離苦得樂, 過世後靈魂會變得輕盈快樂。會到很好的地方,會與親人相聚,菩薩會來接她。這些話語給她很大很高興的信心,她更堅持斷食下去, 水也沒喝多少。十天就離苦得樂了!


她口臭很臭很多年。然後身體也有惡臭,所到之處都是有惡臭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惡臭到處都有。 斷食後三天,只有一天是有大便小便的。我突然發現她口臭沒了,尿布都是乾的,然後房間內的惡臭都幾乎快沒有了。


昨天她有出現頻死的嘎嘎聲, 我一直以為她是在叫我去看她,連續四五次,我每次去查看她,問她是否叫我,她都說沒有。她已經無法發音標準的講話,我大約可以猜出她講的是什麼,她的舌頭有發紫。昨天只有用噴壺噴一點點的水潤潤她的口腔。她有一直跟我道謝道愛,道謝道愛對我們家屬來說很重要。同時這段時間有您跟我的對話。給我婆婆與我及我先生有著很大的定心丸,心情不慌亂。非常感謝您!


畢:後來,你們有找到居家安寧的協助嗎?


病人媳婦:這邊的臨終關懷的護士有一個舉動很感人,她幫我婆婆換藥時,不斷的用自己的手親吻我婆婆的乳癌傷口。我婆婆覺得很窩心很感動,說她是天使。


臨終關懷有35哩的距離限制,是北德州那一家的規定,這樣機動性強。我們打電話請她們來看我婆婆的狀況,提供四月份做過的CT scan(電腦斷層掃描)和病歷,很快就得到臨終關懷醫生的處方,隔天輪椅氧氣瓶都來了。本來今天還要送醫院床來的,但過世了。這些東西過世後都是要歸還的給臨終關懷的機構。


臨終關懷的機構直接跟政府請錢,我們不需要先墊錢或是先付任何的錢。臨終關懷的護士都是它們公司裡請的護士,護士在看婆婆的傷口時,有用手勢表示親吻婆婆的乳癌,讓婆婆感動。我先生說洗澡擦澡的是助手,她沒有用手勢親吻婆婆的傷口。


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請私人看護,剛好我先生最近在家好幾個月,所以看著婆婆比較方便, 但婆婆雖然腿很瘦,上身比較重,婆婆要求我移動她的身體,我才推一下就閃到腰了。我先生去抱她上下床,也是背都受傷了。雖然平日都知道要如何搬重物,但人體我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使力,這點家屬比較困擾。


可能在美國有關醫療的都很貴,所以我們家附近有兩家臨終關懷機構。剛好有友人的母親過世,就直接傳遞使用過的資訊給我們。


喔,對了!我婆婆很喜歡我一直用稱讚的方式讚美她,這幾天我每次見到她我都說她很棒,很有毅力,不愧是少奶奶(她年輕時是少奶奶),不愧是很有智慧的長者,並撫摸她的臉說她的臉很嫩很像小嬰兒的臉,說她馬上就要到很美好的地方了。身體壞了就要丟掉不要眷戀,馬上就會變年輕漂亮了。這些話語說完,我從她的眼神看到她高興地希望,眼神有很明顯的轉變到有神的狀態。


我想起來兩件很重要的事,我有個朋友有特殊體質,他感受到斷食前的婆婆每天哀怨何時才能解脫離世,每天都是走不了的憂鬱心情負能量,他教我教婆婆轉換心念,用感恩的方式讓她所希望的死亡早點到來,不然負面心情會把原本一個月就能辭世的時間拖成三個月。


所以我照著平日過往婆婆常講的語句,打了一篇字比較大的感謝文,讓婆婆每天沒事就照著唸,大致是這樣:我某某某,感謝有機會來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該玩的我都玩過了,該吃的也都嚐過了,該體驗的情緒我也體驗過了,我活得很長壽,很滿足,一生常常幫助別人,我很感謝我所經歷的一切,我已經準備好了,希望時候到時,菩薩來帶我去更適合我的地方,南無觀世音菩薩!自從她常常唸這篇感謝文,她好像心情比較平穩,接著就開始自主斷食了。 第二件事是我跟她說:我把她的零錢三四十美金拿去佈施,功德迴向她早日離苦得樂!


畢:謝謝你寫得這麼詳細,這些分享很寶貴,對大眾很有幫助,我也學到很多。



 

0 留言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