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紐西蘭米佛步道苦行記

米佛步道號稱世界最美的步道,有設備完善的五星級山屋(兩人一室的套房)。早早報名丘山行的行程,臨行前才知道這行程不輕鬆,五天四夜走五十三公里,但是有五十二公里集中在中間的三天。第二天十六公里緩下坡,第三天十五公里上升七百公尺,下降九百公尺,第四天緩下坡二十一公里。身上必須背著這五天要使用的雨具、衣物和盥洗用品。對我而言,這三天都是破紀錄,我最長走過浸水營的緩下坡十六公里,不必揹背包,沒有下雨。行前只在大坑五號步道練習三到四公里的健行,就上場了,雨中健行,可沒辦法練習,也不想練習。


米佛步道是世界上最潮濕的地方之一,每年有兩百多天下雨,所以有雨林的面貌。我最怕下雨天,更別說下雨天在山中健行了,但是米佛步道最美的風景就是雨後瀑布奔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硬著頭皮拼了。



第一天:從皇后鎮搭車、換船,走路一公里到達第一家山屋。我看這裡可以稱得上是寒帶雨林,步道旁一片綠油油,從地面到樹上被滿滿的青苔覆蓋著。每個山屋旁都有大草坪,是避難所也是停機坪,這裡的物資都是由直升機運送過來。第一天的晚餐讓我們見識了山屋的美食,有前菜、主食和甜點,主食有兩葷一素可以挑選,都在前一天預定。外國人的套餐份量很大,夫妻合吃一葷一素剛剛好,否則肉類一定吃不完。






第二天:仍然陽光普照,走在冰河留下的U行山谷中,兩旁是近在咫尺的高山,山谷中不斷與河流相遇。藍天白雲,風光明媚,大家心情好極了。




這花會分泌黏液,捕捉小昆蟲為食。



這是我見過最大的野生菇類。請可愛美麗的領隊來當比例尺。


樹上滿是青苔和菇類,可知環境有多潮濕。



先生背著背包走下了步道去拍鴨,順便拍了駐足遠觀的我們。(這是違規的行為,規定只要離開步道,背包一定要放在步道上,還好有這麼多人看著,不會迷失。)



紐西蘭是遠離大陸的島嶼(和台灣一樣),有獨特的生態,許多特有種的動物和植物。KIWI是夜行性動物,只能在動物園裡看到。這隻不知是否是它的遠房親戚,在野外很常看見。


不下雨的日子,山壁上只見到瀑布留下的刮痕。


這個標誌說明「小心雪崩」。五月到十月長達半年,這看起來像熱帶雨林的地區都在下雪,雪季很容易發生雪崩,有些地區有淺淺的湖,旁邊沒有高的樹木,有沼澤,就是因為過去曾經有大雪崩長期覆蓋,草木不生。


我雖然殿後,也拍了些照片,可能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個小時抵達山屋,自認為表現不錯。沒想到晚飯後,領隊嚴肅的告知,次日假如十點沒有抵達第一個休息站,十二點以前沒有抵達第二個休息站,就必須被「遣返」,自費搭直升機往下一個山屋。我是全隊殿後(台灣團二十人,加上日本人和洋人共五十人),頓時壓力大起來,這不是衝著我來嗎?後來才知道,原來上一團有人慢了兩個鐘頭抵達第三天的山屋,所以第四天(要走二十一公里)一早就被直升機接到下一個山屋去了。(強制,自費)


第三天:一早就下著毛毛雨,雨衣、雨褲都穿上身,除了煙雨濛濛也看不到什麼。只能埋頭苦幹,努力向前,身後有兩個領隊(本團的、總隊的)壓陣,我幾乎沒有休息,也不上廁所,像個苦力似的,艱難的一步一步向前行,當然不好意思停下來拍照。先生一直往前衝,說為了多拍些好照片,也確實拍到了。




先生的背影越來越遠,他以為我殿後有領隊陪伴。其實我怕落後,休息時提前出發,不斷被超車,因為是上坡有團員膝蓋不好殿後離我很遠,將近有一個鐘頭我前後幾百公尺都看不到人,擔心、害怕的心情轉為憤怒。察覺自己生氣了,開始拿出羅志仲老師的情緒清單來練習,有失望、有傷心、有委屈,忽然想起某大哥團員總是調侃我:「你看,你先生都不陪你走,他不愛你了啦!」(註:我們夫妻健行經常各走各的,不像其他夫妻都走一起),心中生出被遺棄的情緒,一時悲從中來,竟然一個人在步道上哭起來了。人生第一次,健行時邊走邊哭,哭了幾分鐘,擦乾眼淚繼續走。竟然哭了,好像變弱了,其實是進步了,情緒宣洩掉了,才不會鬧彆扭。願意承認自己哭了,也是進步喔!這是一個覺察、接納、陪伴、轉化情緒的過程。



這裡緯度低(靠近南極),才一千多公尺的山上,長不出樹來,小小的植物有如迷你花園。



今天上升七百公尺,下降九百,已經精疲力竭,快到目的地前竟然還有這險坡。



這裡的山屋一個重要設施是洗衣機,烘乾機和兩種不同溫度的烘乾室,所有的雨具、濕的鞋襪衣物都可以晾乾。


第四天:夜裡下了一個晚上的雨,大家祈禱盡量下吧,把雨下完,白天才有好天氣。雨越下越大,完全沒有停下來的可能。全身濕淋淋的真難受,沒有想到好戲在後頭,走了一個多小時後,遇見河水暴漲的溪流,水深及小腿肚,穿了兩雙的毛襪正好吸了大量的水,我看兩腳重了一公斤。從此每一步都踩在水裡,這樣泡水七個小時,寒氣逼身,會不會感冒啊?心中全是負面念頭,抱怨連連,還好有覺察到,開始練習「正念」(mindfulness),回到呼吸,觀察大自然,但是兩旁千篇一律的樹和青苔,已經麻木。心裡繼續抱怨,轉念想到農夫也是整天泡在水裡呀、溯溪也是泡在水裡呀!因為泡水難受,才能體會乾爽的幸福啊!先生去嘉明湖遇到大雨,說走到懷疑人生,我只覺得為什麼要花錢找罪受,還不是最慘。就這樣一路的「正念」、「觀念頭」練習,最痛苦的這一天,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觀念頭,是看著念頭來了又走了,但不被念頭牽著鼻子走。)


因為下大雨,兩旁的山壁上掛著密密麻麻的細長瀑布,河水暴漲,溪流裡許多澎湃的瀑布,領隊說沒有大雨,瀑布就沒有水。還提及疫情前有一團,溪水深及大腿,結果全團搭直升機前往山屋,當天的行程就泡湯了。所以要慶幸我們遇到的是最佳狀態!



不知涉水過了多少條不同深淺的溪流。







這些孩子們跟著父母從米佛峽灣這一頭的步道走一個多小時,抵達這裡。



步道終點是湖邊,靠近海了。


完成三十三點五英里(五十三公里)的健行,建立了許多新紀錄,包括日行二十一公里、十五公里攀過山頭,背著行李在雨中長途跋涉,還溯溪而過,鞋襪全濕。

抵達第四個山屋,位在米佛峽灣港口邊,心情大雀躍,房間外是有如桂林山水的仙境!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第五天搭船遊峽灣,然後搭車回皇后鎮。也有團員自費搭直升機回皇后鎮,省下四五個小時車程到皇后鎮玩,在空中欣賞美景,是聰明的選擇。





像穿著白紗禮服的新娘嗎?



為什麼這把年紀還這樣挑戰身體的極限?走這麼辛苦的行程?是因為對大自然的喜愛,喜愛山林、喜愛可愛的動植物,喜歡在空氣清新的大自然運動。歲月不饒人,越來越沒有能力接受大挑戰,所以要好好的把握現在囉!


3 則留言: